|
|
|
2007-02-04 04:36
标签: 翻译 龙 中西
建议: "龙" 的对外翻译最好用汉语拼音 Long
据媒体报导,上海市公共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吴友富教授目前正领衔搞一个重构中国国家形象品牌的项目,中国形象标志可能不再是龙。之所以考虑"弃龙"的原因是,龙的英文Dragon在西方世界被认为是一种充满霸气和攻击性的庞然大物,中国使用龙作形象标志往往引起西方人对中国产生不合实际的误解。
这一消息在媒体上一传出,立即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应,绝大多数读者明确表示反对"弃龙"。鉴于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源在龙的外语翻译上,因此有人建议重新翻译龙。在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新民网网友、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黄佶,他最近在其新民网博客上发表博文,高呼要“为龙正名”:将中国龙英译为Loong,弃用错误翻译Dragon,并认为这是避免中国龙受到误解的根本之道。也有不少人建议,中国政府机构应该把龙作为专用名词统一对外翻译为Loong。
我本人对于有人把龙英译为Loong没有异议。但我认为,不宜把龙作为专用名词统一对外翻译为英语的Loong。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英语虽然是世界上使用很广泛的语言,但正式使用英语作为国家官方语言的只有美、英等少数几个国家,因此,不应把龙的英文翻译Loong一词硬性强加给世界上绝大多数不使用英语的国家。无论对于那些不使用英语的国家还是对于中国大陆人来说,Loong都是一个不伦不类、莫名其妙的词。
二、如果中国官方机构把龙作为一个专用名词对外翻译,那么就应该按照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现在通行的做法来做,即在翻译专用名词时遵从"名从主人"的原则,按照汉语拼音把龙翻译为Long, 而不应仅仅因为李小龙(Lee Siu Loong)等人的名字中使用了Loong,就不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从而给中国专用名词的对外翻译造成混乱。
三、从在世界上传播中文和中国文化的角度来考虑,也应该使用汉语拼音Long。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正在世界上积极推广中文和中国文化,外国越来越多的中文专业或学校也在按照汉语拼音学习中文,中国人在对外传播龙这一象征中国的专用名词时理应带头使用汉语拼音,作推动中文规范化的榜样。
四、龙的形象在中西文化之间是存在巨大差异,但在西方国家中对龙的看法也不是都是负面的,没有区分和鉴别的。中国应该高度重视中西文化的差异问题,但也没有必要听风就是雨,闻龙色变,草木皆兵,匆忙作出过于敏感的反应。关于西方国家对于龙的看法也是有区分和鉴别的,我这里举德国作为例子: 在德国几乎各个图书馆都备有的<<布络科豪斯百科全书>>和<<迈耶百科全书>>关于"龙"(Drache)的条目中,都明确指出了"龙"在东亚和中国具有幸运、皇帝等的象征意义。而在维基百科的德文版中,则不仅直接使用汉语拼音Long来作为条目,而且对中国的龙作了详细解释和图示。
五、一般有点世界知识常识的西方人都知道,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风俗文化,不会因为中国人崇拜龙而把中国人看成是邪恶的和富于攻击性的。那些用西方邪恶的和攻击性的龙来比喻和攻击中国的西方人,往往都不是孤陋寡闻的山野村夫,而是见多识广和满腹经纶的记者、政治家和从事战略研究的学者等之类的人。因此,在西方国家为中国龙正名,无疑是十分应该的和必要的,但不要把此事看得过于单纯和简单,以为给中国龙换个英译名西方就不会再"误解"中国。给中国龙正名仅仅是中西文化交流这一艰难长征中迈出的一步,今后的路还很长很长。中国国际形象的改善,从根本来说要靠中国“硬“和“软“ 两种实力的大幅度提高。
此外,我还想指出一点: 虽然上海外国语大学那位教授的"弃龙说"引起了大多数网友们的强烈反对,但我感到不应否认其搞重塑中国国际形象项目的良好动机。他的问题也许出在他考虑问题时的顾此失彼,为了消解西方人的误解,而不惜淡化以至抛弃龙这一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他的"弃龙说"引起中国"龙子龙孙"的众怒是自然的,如果"龙的传人"都对此无动于衷,那中国文化就真的病入膏肓了。由"弃龙说"引起的激烈反应可以看出,有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需要引起人们尤其是有关专家和学者们的注意,即在中国与西方进行文化交流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不能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为了乘西方的"车",而割断民族文化的根,迷失回家的路。
|
本人最近在海外一家中文网上读到文扬的<<警惕西方再次联合>>一文,感到此文是在海外中文网站甚为罕见的一篇好文。好就好在,它是关注中西关系的,是关注中国的安危的,而不是象一些人那样热衷于搞“窝里斗“ 的。
我赞同文章作者的两个观点:
1。在近代以來的中西關係上,西方的聯合是中國的災難,列強的爭鬥是中國的機會;
2。當前西方各國戰略俱樂部里的焦點話題是来自中国的挑战,這個話題正在逐漸壓倒列強之間分贓和爭霸的話題,成為促使其聯手對付中國的一個巨大動因。
但是,对作者中国“存亡的問題取決於西方,興衰的問題也同樣取決於西方“的观点,无法认可,因为它具有宿命论的色彩,而且与作者此文的写作意图也是不相符的。
西方主要国家在近代曾侵略、掠夺和压迫中国,给中国人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使中国人在精神上遭受了空前的耻辱,是造成近代中国一百多年大衰败的外部原因。从中国自己总结教训的角度讲,近代中国衰败主要原因,是清朝政府的腐败和无能。据有的资料透露,在19世纪初中国还是世界上的第一经济大国,如果清朝政府是精明强干的,并非必然要遭受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那样的厄运,近代中国的衰败并非是天意,而完全是人为! 近代中国衰败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但我认为,近代中国之所以在与西方交往中遭厄运,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能摧毁西方侵华军队乃至其本土的军事反击力量,其他的都是间接原因。西方文明是一个多面体,文明与野蛮,天使与魔鬼,其实只是其多面体的两面。是中国自己的财富、傲慢和软弱,诱发了西方文明中野蛮和魔鬼的一面,使得列强们争前恐后地来中国争夺“免费蛋糕“ 。从总结教训的角度来说,在近代的中西交往中,中国遭殃,不仅是咎由自取,而且还应对因自己的傲慢、无知和无能而造成西方列强展示其野蛮和魔鬼的一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今天,西方国家中一些非文明势力又在摇摇欲试,不断散布中国威胁论,煽动民众的反华情绪,又在“ 理性“ 地联合起来,寻找再次吃中国“ 免费蛋糕“ 甚至“杀鸡取蛋“的机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面对此种情况,中国人再也不能等闲视之,而应切实采取措施,对其进行研究和应对。中国人再也不能象晚清人那样骄傲自满,那样麻木不仁,那样被人家任意忽悠,那样割地赔款,那样忍受奇耻大辱。相反,应该居安思危,保持高度的忧患意识,充分考虑中国今后可能遇到的风险和危机,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把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国之兴亡,匹夫有责。防止中国再次被外国列强侵略、掠夺和欺凌的办法应是多方面的,经济的、政治的、外交的、技术的等等,我这里想到了两点粗略想法,现提出来以抛砖引玉。
1。军事反击能力
我想,为了确保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立于不败之地,为了避免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重演,为了避免中国再次被列强”宰杀” (中国现在又开始有”肥肉”了,因此对列强的诱惑力也随着增大了),最直接有效的措施是建立能确保摧毁世界上任何强国的军事反击力量。中国应下决心发展出一些杀手锏来 (比如数量充足、质量可靠的先进核武器、精确导弹、航天武器等),使任何潜在敌对国家或国家集团从内心里自我放弃对中国进行军事讹诈和侵略的念头。中国产品物美价廉的优点,在发展一些尖端武器方面也应充分发挥出来,不主动跟别国竞争,但为了中国自己的安全,舍不得花钱是短视的,愚蠢的,得不偿失的。有的资料说,清朝当年给列强的赔款,可以建一百多支北洋舰队。晚清当年宁愿把钱用在奢侈腐败上,而舍不得用在购置军舰、炮弹上,从而导致甲午战争中清朝北洋舰队全军覆没的教训还不深刻吗?
当然光有数量充足、质量可靠的物质原子弹还是不够的,还要有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毛泽东军事思想就是中国军队和人民保护自己的精神原子弹,有它,中国再也没有遭受侵略,虽然依然贫穷,但再也不是任人欺负的东亚病夫。
2。理性、广泛和深厚的民族主义
我不赞同一些人对中国民族主义过分贬意的看法。鉴于西方霸权主义势力既有遏制中国的企图,又有遏制中国的力量,并且在整体上仍居于很大优势,理性、广泛和深厚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是中国抵御外来各式各样的侵略、保护自身利益的自然和有效的手段。这是因为,保护自己、家人、家乡和国家免遭外人伤害,是一个人的自然的本能和职责。中国历史上本来没有民族主义的概念,民族主义在中国的兴起,从根本上来说是帝国主义侵略、掠夺和压迫的结果,完全是防守性的民族主义。今天中国大陆民族主义的重新高涨也不是自生自长的现象,而是在中西文明交往过程中,西方文明中惟我独尊、唯利是图、排除异己等不文明因素催生的。中国的民族主义是一种防守性的反应式的民族主义,外来威胁越大,它就越强;中国综合国力越强,中国传统的天下主义思潮就会越上升。防护性的民族主义是天然合理的,饱经忧患的中华民族应该有不受侵犯的权力,有在自己的国土上当家作主的权力。
经历过半个世纪的现代化建设,当代中国的国家机制和国民素质与晚清时期已有天壤之别: 今天的中国已不是一盘散沙,今天的中国民众也已不再麻木不仁。如果抛开政治不谈,仅仅从参与意识和生命力的角度来考察,搞文革,男女老幼能够齐上阵,搞改革,中国经济近30年突飞猛进,不也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这个古老民族旺盛的青春活力吗? 我感到,不少人热衷于指责中国人的缺点方面,而没有看到中华民族的一个大优点,即既古老又年轻。我相信,在中国,只要有强大的中央政府和军队,民族主义可能犯的缺点 (象义和团那样的蛮干)可以得到有效抑制,因为那样根本就不需要有人去蛮干和去做盲目牺牲。因此,中国理性、广泛和深厚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既可以发挥其优点,又能避免其缺点。
西方国家不仅具有经济、军事、金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也基本上掌握着世界上的话语权和舆论工具。具有用硬刀子(军事手段、经济制裁等) 和软刀子(舆论工具)杀人的能力和企图。而国民保护自己家庭和国家的理性、广泛和深厚的意识,是遏制西方的这种能力和企图变成行动,并使其无法得逞的十分有效的手段。理性、广泛和深厚的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还有监督和促使政府和军队及时采取保护国家安全的措施的重要作用。
附: 警惕西方再度聯合 文 揚 在近代以來的中西關係上,有一條重要的歷史經驗:西方的聯合是中國的災難,列強的爭鬥是中國的機會。
1900年西方列強的聯合入侵幾乎滅亡了中國,之所以沒有滅亡,是因為列強之間分裂了。後來,全盤西化的日本也幾乎滅亡了中國,之所以沒有滅亡,是因為列強之間開戰了。
沒有美日戰爭和美國主導的世界新秩序,中國還將長時期為存亡而戰。
的確,西方永遠分化,永遠爭鬥,為分贓而爭,為霸權而爭,這是所有非西方國家的機會。中國能有今天,就在於適時地借助了列強間戰爭所帶來的機會。
存亡的問題取決於西方,興衰的問題也同樣取決於西方。1949年中國建國後,選擇與整個西方對抗,客觀上促成了西方的團結,甚至美日的結盟,結果是將自己的機會全部堵死。改革開放後,利用中國自身市場分頭拉攏西方各國,於是振興的機會大增。
與歷史上的中西關係相比,今日中國面對的不再是兵戰中的西方,而是商戰中的西方。在戰爭時代,中國只能僥倖地借助機會,而在當今的世界經濟格局中,憑借中國自身的經濟地位,已經可以通過主動地操縱西方的分化來為自己創造機會了。
經濟格局中的商戰與戰爭格局中的兵戰,形式不同,本質同一,歸根結底都是族群生存空間之爭。與兵戰一樣,商戰同樣也是入侵和抵抗、征服和被征服、殖民和被殖民、殖民地的爭奪和分配這樣一些基本要素。
近代以來,世界的主題就是族群生存空間之爭。在第一階段的生存空間爭奪中,盎格魯薩克遜族群是最大的勝利者,通過殖民戰爭,這個族群征服了大半個全世界,數百年混戰之後,最終以英美加澳紐這樣一個Anglo-Saxon Countries的形式穩定了下來。歷史上的拿破侖戰爭和兩次世界大戰,本質上都是其他強勢族群對盎格魯薩克遜宏大征服事業的激烈反應。雖然在爭霸戰爭中相繼失敗,但卻在以經濟征服為主要形式的第二階段生存空間爭奪中得到了補償,各自實現經濟起飛之後,最終以八國集團「富國俱樂部」的形式穩定了下來。
中國在上世紀70年代末重新開放國門時,面對的就是這樣一個國際經濟格局,籠統地說,這是經歷了兩個階段生存空間爭戰之後相對穩定的一個狀態,一個以盎格魯薩克遜族群為首、其他西方族群各得其所的一個等級體系。
中國進入這個體系的初期,只能以殖民地的身份進入,以吸引西方列強蜂擁而來,由於中國市場巨大、比較優勢明顯、與西方各國之間各有各的互補性,在短時期內形成了相對的共贏局面:西方列強得到了急需的經濟殖民地新邊疆,中國得到了急需的資金、技術和知識。
但隨後,事情很快發生了變化。中國顯然不是當年的印度。西方優質的出口品打入中國市場,中國本土工業受到重創,但是這種有利於西方而不利於中國的貿易效應並沒有持續很久,很快,西方資金和技術的持續流入造成的正效應大大補償了中國的損失,而且變得越來越對中國有利。這種令先進國家喪失其支配地位,令後發國家獲得優勢的效應在歷史上曾多次重演,由於中國有能力長時期使國內勞動力成本保持對於世界市場的競爭力,使得這種後發優勢幾乎可以一直享有下去。
現在的新形勢是什麼?依托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國內殖民地,中國有可能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可以長時期利用國際自由貿易制度的好處而又不會反受其害的國家。這就意味著,不是個別西方國家遭遇了中國問題,而是西方各族群的生存空間劃分正在遭遇來自於非西方國家中國的強力挑戰,甚至顛覆,各西方國家逐步淪為中國經濟殖民地的黑色前景隱約浮現。 這是當前西方各國戰略俱樂部里的焦點話題,這個話題正在逐漸壓倒列強之間分贓和爭霸的話題,成為促使其聯手對付中國的一個巨大動因。
顯然,這個趨勢發展下去前景不祥,中國不能被動地坐以待斃,必須提前著手分化西方。
|
4月19日,中国学生和华人在柏林游行集会,抗议德国媒体不公。今天刚参加了中国学生和华人在柏林举行的反藏独游行集会,现把当场拍摄的照片选几张放到这里供网友们欣赏。
这次游行集会是由中国在德国的学生和华人组织的,并得到了德国联邦内政部和柏林警方的批准。参加游行集会的有柏林和几个城市的中国学生以及在德国的华人。参加游行集会的人员于15时在柏林市中心的弗雷德里希火车站(S-Bahnhof FriedrichStr.)外面广场上集合,然后,游行队伍举着中国无数五星红旗、德国黑红黄色国旗、北京奥运旗帜和各种各样的标语牌和纸板,喊着北京加油等等口号,浩浩荡荡,秩序井然,沿着柏林最繁华的弗雷德里希大道(Friedrichstr.)前行,在Stadtmittel折向西,经过莱比锡大街(Leipziger Str.)、联邦参议院(Bundesrat),走向集会的地点波茨坦广场(PotsdamerPlatz)。站在街道的一侧远远望去,游行队伍就像一条火龙在柏林的中心大街上穿行。各个游行队伍在波茨坦广场上集合,那里顿时成了红旗的海洋,集会上学生代表、华人代表发表了反对藏独打砸抢杀暴行、抗议德国媒体片面报导西藏事件的慷慨激昂的讲话,发出了中国人的声音。最后,组织者还别出心裁,用人组成了奥运的五环图。在18时多集会结束时,游行集会人员检走了地上的垃圾,留下了一个干干净净的广场。据说今天参加游行集会的至少有3000人。这是中国人在德国的一次规模空前的游行集会,一次向德国部分政客和媒体对中国人的偏见和傲慢发出强烈抗议声音的游行集会,也是一次文明礼貌、井然有序的游行集会!

4月19日15时,中国学生和华人在柏林弗雷德里希火车站(S-Bahnhof FriedrichStr.)外面广场上集合


 停止造谣,西方媒体! 停止造谣,德国媒体!

1950年,西藏废除农奴制!


抵制奥运会,等于建立新的柏林墙!

抵制奥运会,等于建立新的柏林墙

游行队伍行进在柏林市中心繁华的弗雷德里希大街上,队伍里间或看到外国人同行。游行队伍高举的横幅标语上写的是: 抗议德国媒体煽动民众!

停止造谣! 千次谎言也不等于真理!



游行队伍象一条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火龙穿行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大街上。

这里就是柏林的波茨坦广场了。每年的柏林电影节就在这里举行。

"你们将会认识真理,而真理将会让你们获得自由。"



一个外国老太太举着一块标语牌,上面写着: 保卫工人国家中国,反对帝国主义和反革命! 反对达赖喇嘛和帝国主义分子的挑衅!

几个老外对五星红旗感到很新奇,其中一个使劲摇动

几个老外也想散发材料,但游行队伍里没人要。我也没好意思要,所以现在我不能确定他们到底是属于哪个派别的?






德国警车前面开道,警察和警车在后面跟随。车在后面跟随。
|
2007-02-04 04:59
前一时期托国内一个朋友为我买了一些书,近来事情多,有空时也没心思写博客, 就顺便拿起其中一本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年出版的中国史话看了起来。这本书的书名是<<呐喊中的图强变革>>,关于书的内容, 书中是这样提示读者的:
"暮鼓晨钟里的血雨腥风
席卷神州的觉醒奋发
描绘励精图治的少年中国
展示庚子国变中的翻天覆地
重现觉醒者们的生死豪情"。
除了在书中看到了在我看来不应该出现的一些错别字之外,我对此书总的评价很高。中国人不能忘掉自己的历史,特别是近代史。而这本书就正好可以增加读者对中国近代史的了解。书中涉及的这段历史感人, 作者的文笔也不错。
看此文的过程中, 自己的心情也常常随着事件的起伏而激动不已, 久久难于平静,尤其是中国赔偿列强银子的数量之多,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 震撼了我的神经: 那一共是9亿8千万两,算起来足够建立160支北洋舰队的!!! 别说建立160支,如果近代中国政府清醒,忧患意识强,就是建立8支,10支或20支北洋水师那样的舰队,中国也不致于在对付列强舰队进攻时被打得落花流水,一败涂地。清朝政府有银子不用来加强国防,光顾吃喝玩乐,享受歌舞升平,到头来被列强打败,自己忍受奇耻大辱不说, 还得把那么多白花花的银子乖乖地送给人家,让整个国家和民众跟着倒霉。真是愚蠢透顶,祸国殃民。
书中透露, 1901年9月7日, 李鸿章和奕 匡+力(南极星的中文软件怎么没有这字? 真是字到用时方恨少!) 代表清政府, 与11国 (它们是: 德国、奥地利、日本、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比利时和荷兰) 代表正式签订了议和大纲的最后议定书. 因为这一年, 是中国农历辛丑年, 所以该议定书被称为<<辛丑各国和约>>, 简称/史称<<辛丑条约>>。
根据该条约, 中国要向上述帝国主义国家赔偿4亿5千万两白银, 39年还清, 年息四厘, 以海关税、盐税等收入做抵押担保。合计总共是九亿八千万两白银。这笔赔款对中国人来讲, 无疑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 当年清政府, 全年的财政收入, 不到9千万两白银。 赔款9亿8千万两, 是整个中国11年财政收入的总和。曾经排名世界第六的北洋水师, 其全部组建经费是600万两白银!!! 庚子赔款9亿8千万两白银, 可组建160支北洋舰队!!!
由这赔款一事, 我联想到了甲午战争, 我们假设: 如果当时中国不是由一支北洋水师, 而是由三支, 八支, 甚至20支北洋水师参战, 中国在甲午海战中还会输吗? 我想很可能不会, 理由是: 一, 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技术上的不熟练和经验不足; 二, 物质上的整体优势可以转化成精神力量, 改变整个军队的精神状态。
此外, 我也联想到, 国内的个别人, 国外的一些人, 尤其是那些当年曾侵略和掠夺过中国的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人, 过去曾不时指责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政府不顾中国人民生活贫困, 穷兵黩武, 制造两弹一星。他们对中国制造这些东西很不开心, 确切来说是最反感,最反对。你们不是自称是人民政府吗, 怎么不关心不少人民的疾苦呀? 他们装扮出一副比中国人更关心中国人疾苦的样子, 真是很滑稽可笑。其实, 他们真正担心的是, 他们今后再侵略和掠夺中国就没有象过去那样容易了。
我也联想到了最近国内对中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义和团问题的争论。平心而论,我认为, 研究历史或对历史感兴趣的人, 对历史上一些事件或时期进行一些新的探讨, 提出一些新的看法, 是正常的, 也是应该的。但事实求是地说,目前的这场讨论不怎么平常和简单。我感到,一些人似乎不是在正常的研究中有新的发现和看法, 而是在按照自己现在的政治需要去重新"塑造” 历史,使其符合现在国内外一些人所主张的与国际”接轨”的需要。具体地说,他们是要反思历史, 重新评价历史人物和事件, 比如对义和团, 李鸿章, 孙中山, 毛泽东等等, 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 他们给人一种要把过去的历史进行”颠倒”的感觉, 即把迄今爱国的说成是野蛮的, 实际上是害国的,把迄今卖国的说成是识大局的, 理性的, 因而是真爱国的。他们给我的印象是,否定义和团仅仅是这一反思或”颠倒”运动的开始, 紧接着来的就是否定孙中山, 自然重点的重点是否定毛泽东。这样一路否定下来, 整个中国近代史就会被他们颠倒过来。按照这些精英人物的逻辑,中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包括义和团的死者, 不仅是白死了,而且还因为自己不识时务, 不懂国际规则, 不文明理性, 甚至是无知和野蛮, 而招惹了列强,为国家带来了损失,是历史的罪人; 而那些历史上主张对列强妥协投降的人, 则是识时务者, 也从而是真正的爱国者。看来, 中国的改革开放, 使一些人误以为,中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走的路都是错的, 中国在经历无数灾难之后, 现在到头来还得与西方文明“接轨”, 还是不得不走全盘西化的道路。
按照这些人的逻辑, 既然如此,何不当初呢?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些人之所以如此跟义和团成员、孙中山和毛泽东过不去, 正是在他们眼里,这些人仍是阻碍中国全盘西化的不可逾越的精神障碍。我想,这也就是国内一些人和国外势力遥相呼应, 不断“反思“义和团, “颠倒”孙中山和“拆卸”毛泽东的主要原因。
思想开小差了,现在再回到本文主题庚子赔款上来。对庚子赔款, 各列强国家在起初要求的更多, 而且它们因各自所处情况不同, 在中国的利益不同, 而对中国赔款持不同的态度。
俄国是一个军国主义国家, 带有浓厚的封建主义色彩, 它商业不发达, 在中国的商业利益也不多。由于穷兵黩武, 连年战争, 以及企图建设一个控制远东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俄国提出的勒索和高, 要求赔偿1,3亿两白银。
德国采取的也是很激烈的态度。德国是一个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 企图建立一支和英国抗衡的海上舰队, 所以提出了4亿马克的赔款。相当于俄国提出的赔款。
法国要求的赔款, 也多达7千多万两白银。
以上这三个国家, 都是在华商业利益较少的国家。他们要求赔偿要以现金的方式, 一次付清。他们似乎是想在中国一次吃个饱。而其他一些在华商业利益较多的国家, 比如英国、美国和日本等, 则害怕过多的赔偿压力, 会削弱中国市场的购买力, 从而损害自己的商业利益。 因此, 它们在报价时, 主张将赔款数额保持在一定限度之内。
中国的清朝政府与列强各国最后确定的赔款数额, 仍然是一个天文数字, 远远超过了联军损失的不知多少倍。所以有的网友称,庚子赔款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欺诈。它让列强们兴高采烈。俄国公使在向沙皇汇报时称, 这是一场最够本的战争. 美国人最初认为, 只要能够得到100万两白银就满足了。 可实际上, 分给它们的是3千万两。 列强说, 4亿5千万两白银, 4亿5千万中国人, 人均一两, 不算多。看这些帝国主义的强盗是多么的贪婪和可耻!
据书中透露, 慈僖太后开始对列强态度还挺强硬的, 在某种程度上和某些范围内,还表现了对外的抗争精神。在联军打进北京后, 慈僖率领宫廷狼狈而逃到了西安。后来, 她对列强则越来越软弱, 一致于最后发展到为保持自己的江山, 而要” 量中华之物力, 结他国之欢心” 的 卖国求容的地步。更令我震惊不已的是, 她甚至为了平息与外国关于惩办祸首的风波, 竟然一口气像切瓜一样地下令杀害了自己120多个大臣。 <<辛丑条约>>是中国历史上最可耻的外交文献。这个文献表明, 慈僖政府要自觉地、心甘情愿的去做帝国主义的工具。
<<辛丑条约>>的签订, 使中国在政治上进一步沦入半殖民地化, 在经济上则陷入了难于自拔的困境, 最终加速了满清王朝的灭亡。近些年来, 尽管有些人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为李鸿章辩护, 但他在<<辛丑条约>>这一卖国条约上签字的耻辱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去掉的。
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这一段历史被称一些历史学家称为庚子国变。 现在中国近代史的这一段酸楚而悲惨的历史, 已经过去100 多年了。 中国经过多少代人的前仆后继, 浴血奋战, 又终于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并正在满怀信心地迈向全面小康社会,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虽然人均下来仍然不富裕, 但整体上又积累了不少财富。中国人, 你们想过没有, 应该怎样避免象八国联军侵略中国那样的国难重演? 应该怎样避免中国人辛辛苦苦劳动换来的财富, 再次被他国或他人(国际大垄断金融财团)利用所谓"文明的规则”拿走? 还有,该不该多化些"银子"发展能够确保中国国家和人民安全的防御力量?
|
2007-02-04 03:47
运筹窑洞之内,决胜千里之外
有人说,毛泽东是人不是神,要把他从神坛上拉下来,并发誓要“一块块拆卸毛泽东神话”(张戎语)。其实,毛泽东本人在世时就根本不信鬼神,不喜欢别人把他放到神坛上当神祭。有些人的目的其实也并不仅仅是要把毛泽东从神坛上拉下来, 他们要“拆卸毛泽东神话”并把毛泽东妖魔化的目的,是企图彻底摧毁毛泽东这个新中国的象征和精神支柱, 进而在刚刚获得几十年稳定发展的中华大地上按照西方的模式和意志进行“民主”和“自由”试验,并为此不惜让中国重新陷入内忧外患和动荡不安之中。显然,对毛的评价不仅仅涉及毛个人和历史,而且也涉及中国的现在和未来,因此,对于一些人的恶毒攻击和片面观点决不能听之任之。
对于毛泽东到底是人还是神,我的看法是,在救中国众苍生方面,毛泽东不是神而胜过神,比神都神,比神都灵,比神都伟大。当然伟大并不等于不犯错误,灵验并不意味著没有失误。尽管“翱翔长空的雄鹰有时比老母鸡还飞得低”(列宁语),但老母鸡却永远飞不到象雄鹰那么高!决不能因为毛泽东有缺点、失误,而否定他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中国的重要意义。
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血泪班班、灾难沉重的历史。中国近代史的开始,是以1840-1842年英国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即鸦片战争为标志的。英国在自己国内禁止买卖鸦片的情况下,竟然大规模地向中国贩卖鸦片,以换取中国的白银和丝绸、茶等产品,而且在其毒品鸦片被中国烧毁后,竟然向中国宣战(而且是由英国民选的议会通过宣战决议) ,发动了野蛮的军事侵略。中国的清王朝在这场史称鸦片战争的战争中一败涂地。此后,中国先后受到世界上大大小小几乎所有帝国主义国家的欺凌。因为清朝政府腐败无能,所以国家落后,因为国家落后所以挨打,因为挨打,所以更落后,中国陷入了长达一百多年的恶性循环。在1840年时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到1949年建国前竟成了地球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辽阔的国土成了任人切割的“蛋糕”,众多的国民,群龙无首,成了在自己的国土上被外国人任意宰杀的“羊羔”。昔日傲视天下的天朝帝国, 此时是山河破碎, 民不聊生, 到处是惨不忍睹的景象。鸦片战争之前的中国还被西方人称为是“丰饶之国” (马可波罗语)、“近乎理性化”之国( 莱布尼茨语) 和“礼仪之邦”,而鸦片战争之后的中国在西方人的眼里则成了一击即碎的花瓶、愚昧无知之地、落后未开化之壤,而中国人则成了“东亚病夫”,成了仅“好于”非洲奴隶和美洲(北美,南美)及澳洲的土著人的劣等民族。男人的辫子、女人的小脚成了让洋人言谈品茶时的笑料。外国的士兵在中国的大街上耀武扬威,横冲直撞。上海黄埔公园门前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挂上了“华人与狗禁止入内” 的牌子。尤其是后来日本军国主义的大规模入侵和野蛮掠夺,甚至使我们这个延续了5000多年血脉的中华民族竟然濒临了亡国灭种的边缘!
试问:在那中华民族遭受大灾大难的时候,受到中国人世代祭拜和敬仰的玉皇大帝和诸位神仙可曾显神通,对其信民进行搭救? 没有! 由印度远道而来的如来佛和观音菩萨可曾对中国众苍生慈悲为怀、拯救其于危难之中? 也没有。阿拉伯世界的“阿拉”上帝可曾对其中国子民伸出过援助之手? 还是没有。产生于西方世界的基督上帝,对中国摆脱厄运可曾有过帮助,更是没有,不仅没有,而且其宗教还曾被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当成从精神上征服中国的工具。
是谁扭转了中国一百多年持续下降的趋势? 是谁使中华民族摆脱了亡国灭种的危险? 是谁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和稳定发展创造了根本性的先决条件? 不是神,是人,是无数的志士仁人和一代代的英雄豪杰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孙中山、蒋介石和毛泽东,他们为了缔造现代中国民族国家做了不同阶段的工作。毛泽东虽然不是“这个现代中国的最早和唯一的开创者, 但却是最有决定意义的。他所发展、坚持和捍卫的那些事物和价值,今天已是一个国家制度的主要构成,同时也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生活的主要来源”(程亚文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是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中国持续一百多年的大衰退,使中华民族避免了亡国灭种的厄运。听听高昂而悲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附在此文之后),就会深深地感受到,中华民族曾经历过多么危险和艰难的时刻。
毛泽东,这个中国农民的儿子,这个一生中几乎没怎么拿过枪的白面书生,两手空空,脚踏著中国的大地, 背负著民族的希望,借马列主义之箭,射中国革命之的,凭借著坚定的意志、高超的智慧和灵活的战略战术,点星星之火,燎华夏之原,在短短28年的时间里,组织起了一个强大的政党,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以极其简陋的武器,战胜了国内外一切敌人和对手,建立了中国史无前例的人民共和国。
毛泽东,这个新中国众望所归的领袖,在建国伊始、百废待举之时,就以战略家的眼光和勇气断然决策,出兵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运筹帷幄之中,遥控千里之外,以高超的战略和战术指挥中国百万雄师,雄赳赳跨过鸭绿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骄横傲慢的美国军队。对此战,有人说是中美达成了平手,有人说中国得不偿失。但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从鸭绿江打到了三八线;而美军则是从中朝边境被迫退回到了三八线。另一个不容置疑的、且影响更加深远的事实则是,中国从此国威大扬,军威大振,民族士气大振,“东亚病夫”的帽子被扔到了太平洋里,中国的国界从此平安无大战,从而为中国国内的稳定发展和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百年“羊气”缠身、霉气不断的中华民族,因为有了毛泽东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才重新具有了虎气、运气和阳刚之气。
毛泽东,这个新中国充满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精神的领袖,带领著他的“六亿瞬尧”,把一盘散沙的旧中国建成了井井有条、上通下达的现代国家,在一穷二白的国土上建成了较为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在他的领导下,受尽旧社会多重大山压迫的广大妇女获得了翻身解放,顶起了中国的半边天;过去世世代代没钱念书识字的平民子女享受到了普遍义务教育; 过去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广大工人、农民等弱势群体的地位得到了根本性改善;中国官员廉政,社会平等,普通百姓也能参政和议政。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勒紧裤带造出了两弹一星,使多次受到美苏核威胁的中国拥有了威摄敌人和保护自己的强大利器。
毛泽东建党、统军和治国的伟大实践以及后来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愿意学习世界上一切好的东西并与一切平等待我之国家友好合作,但是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再侵略、掠夺和欺负中国,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和势力再以任何借口主宰中国人民的命运。
总之,是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才彻底扭转了持续达一百多年之久的衰败厄运,中国的众苍生才获得了丞救,并走上了建设自己国家和奔向小康生活的道路。
但是,在建构一个平等、民主、强大现代中国的过程中,毛泽东也犯过错误,有过失误 。他恨铁不成钢,想在客观环境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就在短期内超英赶美,从而开展了脱离客观实际的大跃进运动。在他生命的晚期,还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和触及人们灵魂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想使他开创的事业得到继承和发展。但因他年迈不能亲躬等原因,文革被野心家利用,给国家、社会造成了损失,给一些人造成了伤害。我认为,一些因毛泽东的政策失误而受到伤害的人,对他有一些怨恨是正常的。然而瑕不掩瑜,毛泽东致力于建设一个平等、民主、强大中国的理想和实践,代表了广大中国人民的心声。这也是今天的中国广大民众依然十分崇敬和怀念毛泽东的一个重要原因。毛泽东的一些错误,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中华民族在其特定历史进程中的无奈,或者说是宿命。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矫枉常常要过正,因为不过正就不能矫枉。例如,有些人抱怨说,毛泽东性格太强,“虎气”太大,时有伤人。我认为,必须历史和辨证地来看待这个问题。毛泽东长期生活在地下斗争、游击战争、国内战争、反帝反霸斗争以及和党内路线斗争的危险而严峻的历史环境中,如果他不具有那样高度的警觉性、超群的智慧和刚强的性格,他能领导中国人民战胜狡猾极其和凶险的敌人和对手、实现他自己认为正确的目的吗? 显然不能。那样的话,有八个十个毛泽东恐怕也活不到1976年。不应该忘记战争年代斗争的残酷性,仅仅毛泽东本人就有6位亲人被杀害! 既要求他具有“老虎”的性格,能战胜极其狡猾和凶狠的敌人和对手,又要求他具有“绵羊”的性格,对人温柔而谦让,是否太脱离客观实际、有些天真幼稚呢? 这里不仅涉及不能要求有十全十美的完人的问题,而且更要认识到,国家和民族的特殊时期,所需要的就是那种具有与众不同的特殊性格的英雄人物。而毛泽东就是这样的人。我认为, 毛泽东高度的警觉性和超强硬性格,从根本上来讲,是中国当时所处环境造成的, 是他在中国当时那样的条件下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今天,中国有了与过去不同的环境和条件,所以有了与毛泽东不同性格和不同执政风格的领导人。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也! 时势不光造就英雄,而且也造就领袖人物及其执政的风格。
郁达夫在悼念鲁迅的一篇文章里写道:“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世界上一些伟大的国家都有自己的民族英雄。法国人的英雄是拿破仑。美国人的英雄是华盛顿,印度的英雄是甘地,南非人的英雄是曼德拉。中国人的英雄无疑是毛泽东。毛泽东不仅是现代中国革命之父,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者,而且是平民百姓的英雄,穷人的英雄,被压迫者的英雄。毛泽东不是神而胜过神,毛泽东不是神中国人也应当把他尊作神, 世世代代纪念这位中华民族的顶天立地的大英雄!
写到这里,我已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在中华民族危机重重的时候, 毛泽东这一千古奇人的出现决不会是偶然的, 而是中华民族的庞大肌体中具有自救机制的体现,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智慧,在最需要具有特殊性格的民族英雄的时候造就了毛泽东,让他以超人的智慧和钢铁般的意志带领自己的子孙度过难关,摆脱厄运,重新走上民族复兴之路。
毛泽东,今天已是一个历史人物,但又不完全是历史人物,他的精神已渗透在共和国的肌体里,他的形像和思想仍活在亿万中国人民的记忆里。毛泽东是并将继续是新中国的象征,是民族独立、自尊和自强的旗帜,是反压迫、反剥削和反霸权的旗帜。在我看来,毛泽东的思想和精神,也将是正在酝酿、讨论和形成中的中华新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现在和未来用以保护自己、威摄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
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義勇軍進行曲)
作曲:聶耳
作詞:田漢
起來!
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
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
|
2007-02-04 03:56
[摘要]: 我国是一个礼仪之邦,应该用最恰当和对我国最有利的概念来表述我们的国际战略。“韬光养晦”概念不仅不会增加外国对中国的理解和信任,而且反而会引起它们对中国发展企图的疑心和警惕,因此, 应在国际上放弃继续使用。“和平崛起”战略是应对“中国威胁论”的一个恰当而有效的措施,但这一战略的这种针对性同时也决定了它的局限性;此外,其中的“崛起“二字意味着“突起” 或“高升”,火药味太浓,在国际上不是一个到处令人愿意接受和喜欢的概念。因此, 不宜在国际上不看对象、不分场合地到处宣扬自己要“和平崛起”。作者建议,相比之下,中国今后二十年应该在在国际上多讲全面建设“小康国”,高高扬起“小康国”的旗帜。
本人生活在国外,但一直关注着中国,不时在网上看到讨论中国国际战略的文章, 如讨论“韬光养晦”和“和平崛起”的文章。拜读了这方面的一些大作,联想到中国在国际上面临的严峻挑战,我感到自己不应仅满足于当读者,也有责任为了中国的国际战略献计献策。可以将我的建议简要概括为下面一句话, 即: 中国应在国际上放弃继续使用“韬光养晦”概念,少谈“和平崛起”,高扬“小康国”的旗帜。下面分别作以阐述。看法仍很粗浅,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放弃继续使用“韬光养晦”概念
“韬光养晦”战略的内容大概可以用“三不“来表述,即“不对抗”、“不当头“和“不称霸“;其目的是,在中国还不够强大时尽力保护自己,争取有利于中国发展经济的国际环境。对於该战略的这种内容和目的,我没有异议。但对用“韬光养晦”这一概念来表达上述内容和目的有异议。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辑的<<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韬光养晦”的含义是:“比喻隐藏才能,不使外露。”而“韬晦”二字的含义则为:“收敛锋芒,隐藏行迹;韬光养晦:韬晦之计。”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希望和平发展经济,实现民富国强,是光明正大的事,既不需要遮盖隐藏,也不是权宜之计。但是根据“韬光养晦”的上述定义,对外宣传“韬光养晦”,就等於是在客观上公开告诉外国,中国在“隐藏才能”,在“隐藏行迹”, 在实行“韬晦之计”。据此可以引出两个结论: 一,用具有这种含义的概念来表述我国的外交战略,不仅词不达意,而且简直是南辕北辙,画蛇添足;二,在国际上使用“韬光养晦”这一概念,不仅不会增加外国人对中国的理解和信任,而且反而会引起他们对中国发展企图的疑心和警惕,从而给中国带来额外的麻烦。
有人可能会说,“韬光养晦”不等於“卧薪尝胆” ,也不等于口蜜腹剑。差也! 虽不能说,前者完全等於后者,但两者起码是近意的。提起前者,往往自然会联想起后者。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欺骗吴国,从而达成报仇雪恨的历史典故,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况且,国外的汉学家们对中国的古典多有钟爱。为了搞懂“韬光养晦”和“卧薪尝胆”,他们不把这些典故查个水落石出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因此,想一厢情愿地解释“韬光养晦”,是无济于事的。中国是礼仪之邦,有足够的智慧和丰富的词汇来更好地表述中国的外交政策和策略,实在是没有必要非要继续使用“韬光养晦”这一令人生疑的概念。
放弃继续使用“韬光养晦”概念
“韬光养晦”战略的内容大概可以用“三不“来表述,即“不对抗”、“不当头“和“不称霸“;其目的是,在中国还不够强大时尽力保护自己,争取有利于中国发展经济的国际环境。对於该战略的这种内容和目的,我没有异议。但对用“韬光养晦”这一概念来表达上述内容和目的有异议。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辑的<<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韬光养晦”的含义是:“比喻隐藏才能,不使外露。”而“韬晦”二字的含义则为:“收敛锋芒,隐藏行迹;韬光养晦:韬晦之计。”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希望和平发展经济,实现民富国强,是光明正大的事,既不需要遮盖隐藏,也不是权宜之计。但是根据“韬光养晦”的上述定义,对外宣传“韬光养晦”,就等於是在客观上公开告诉外国,中国在“隐藏才能”,在“隐藏行迹”, 在实行“韬晦之计”。据此可以引出两个结论: 一,用具有这种含义的概念来表述我国的外交战略,不仅词不达意,而且简直是南辕北辙,画蛇添足;二,在国际上使用“韬光养晦”这一概念,不仅不会增加外国人对中国的理解和信任,而且反而会引起他们对中国发展企图的疑心和警惕,从而给中国带来额外的麻烦。
有人可能会说,“韬光养晦”不等於“卧薪尝胆” ,也不等于口蜜腹剑。差也! 虽不能说,前者完全等於后者,但两者起码是近意的。提起前者,往往自然会联想起后者。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欺骗吴国,从而达成报仇雪恨的历史典故,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况且,国外的汉学家们对中国的古典多有钟爱。为了搞懂“韬光养晦”和“卧薪尝胆”,他们不把这些典故查个水落石出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因此,想一厢情愿地解释“韬光养晦”,是无济于事的。中国是礼仪之邦,有足够的智慧和丰富的词汇来更好地表述中国的外交政策和策略,实在是没有必要非要继续使用“韬光养晦”这一令人生疑的概念。
少谈“和平崛起”
“和平崛起”战略产生的背景是,中国经济二十余年高速发展,世界上有的国家和势力担心中国通过非和平的方式崛起。就消除外国的这种担心和反驳“中国威胁论“而言,“和平崛起”战略是一个恰当而有效的应对措施。但是,这一战略的这种针对性同时也决定了它的局限性。我认为,中国不应该不看对象、不分场合地到处宣扬自己要“崛起”,尽管前面加上了“和平“的前缀。理由如下:
1. 古人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是饱含历史沧桑的经验之谈。一个国家是否能崛起(包括和平或者暴力崛起),并不完全取决于该国的主观愿望,想崛起就肯定能崛起,还取决于该国所处的客观环境。而人们认识和驾驭客观环境的能力是有限的, 而且人们既不能完全认识现在,更难以准确预测未来。难于准确预测的因素,如战争、流行性疾病和天灾人祸等,可能会象不速之客一样突然降临,打乱人们预定的计划,改变国家发展的进程甚至方向。近代以来, 中国几次试图崛起, 但却都没有成功, 就是一个值得令人深思的例子。这里不涉及有没有信心的问题,而是涉及逻辑推理和历史经验的问题。
2. 假如中国真的确信自己能够“和平崛起”, 中国也不宜主动在世界上到处宣扬。道理很简单,因为其中的“崛起“二字意味着“突起” 或“高升”,火药味太浓,不是一个到处令人愿意接受和喜爱的概念。一个国家的崛起, 不管是和平的或是暴力的, 总会带来国家之间力量对比和势力/利益范围的大变动。 俗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从心理上来讲,没有一个国家从主观上真心希望别国比自己发展得更好,更别说快速超越自己。因此,世界各国一般都对大国的崛起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中国宣传“和平崛起”时,意在强调“和平”,但是别人真正关注和担心的却依然是“崛起”。一些中国专家热心地把“崛起”的目的、手段和结果都解释成“和平”, 但是这种一厢情愿的做法在严酷的国际现实面前是不会产生多少效果的。
3. 如上所述,“和平崛起” 战略是针对一些国家和势力散布的“中国威胁论”而提出的应对措施。这一战略的这种针对性同时也决定了它的局限性。对于“中国威胁论”, 中国自然应给予有针对性的反驳。但是,这世界上不仅仅存在“中国威胁论”, 还存在“中国崩溃论”, 以及有关中国的各种各样的论述。因此,中国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区别对待,不能都用“和平崛起”战略来应对。比如,鉴于西方国家在经济、金融、科技上的巨大优势,在政治和文化上所处的攻势地位,西方一些人对西方以外的国家的发展成就,总是抱着怀疑而又保持警惕的态度。在他们眼里,更确切地说是在他们心里,中国是问题成堆,危机四伏。中国对这些人宣传“和平崛起”无疑于对牛弹琴, 白白浪费时间.
再如,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公司把其资金和工厂向中国转移,而中国则把越来越多物美价廉的商品推向国外市场。不少国家经济疲软,失业率上升,国内矛盾加剧。目前世界上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简直是此起彼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不想成为众矢之的,不希望“黄祸论”再次泛滥,就没有必要对它们再高谈中国崛起论。自然,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想遮人耳目,已无济于事。但这里的关键问题是,中国自己不应火上加油,甚至引火烧身。
4. “和平崛起”战略的产生表明,中国已认识到中国崛起面临的阻力和风险,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对能否“和平崛起”存在担心与焦虑。鉴于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 这种担心和焦虑显然是很自然的, 合情合理的。但是,如同在国际上多谈“和平崛起”无益一样,在国内多讲“和平崛起” 也会产生事与愿违的负作用。因为“和平崛起”战略在国内的广泛讨论和传播,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聚焦到中国的“和平崛起”上, 把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难题(如台独、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中日关系、南海争端、油料来源和运输通道问题等),都与中国崛起直接挂起钩,从而增加对中国能否崛起的焦虑。正如有的专家指出的那样,如果焦虑过度和扩大,人们的视野就会收缩,思维就容易走极端,就可能导致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非理性发展,难以以平常、乐观和自信的心情与外国交往,从而导致中国的国际环境严重恶化,那样结果反而会延缓、终止或断送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当年德国过度的焦虑导致民族主义非理性地膨胀,其悲剧性结果是众所周知的。
高扬“小康国” 的旗帜
何为“小康国”? 这里的“小康国”不是作者自己坐在书斋里杜撰出来的抽象的“理想国”,而是指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中国今后二十年确定的实实在在的奋斗目标 --“小康社会”。迄今,这一奋斗目标主要在国内得到了宣传,国外知者不多。为了使外国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的这一奋斗目标,我认为,应该由“小康社会”延伸出“小康国”的概念,并通过在国际上广泛地宣传这种“小康国”概念,而使其成为中国营造有利国际环境的一种战略。“韬光养晦”因容易引起误解而有缺陷,“和平崛起”因不宜到处宣讲而存在局限性。相比之下,“小康国”则是今后几十年中国应该在国际上大讲特讲的最佳战略, 应该高高扬起的旗帜。
为什么要高扬“小康国”的旗帜? 之所以要高扬“小康国”的旗帜, 粗略想来, 主要有以下理由:
1. “小康国”是中国整个国家、民族和社会的目标,直接涉及中国所有人的切身利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的生活,合情合理,无可非议。中国把这一合情合理的目标清楚地告诉世界,有利于争取尽可能多的国家和尽可能多的人对中国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的努力给予理解和支持。我相信,这样做肯定比宣扬“韬光养晦”和“和平崛起”效果要好。因为据我了解,外国人担心中国的“韬光养晦”,不相信中国的“和平崛起”,但乐见中国的小康(以便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钱买他们的产品)。
2. “小康国”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体现了三者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凸现了“民为本”的国家理念,包含了全面提高中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综合目标。多讲“小康国”,有利于减轻西方在政治民主和人权问题上对中国施加的压力。当今世界的一个严酷现实是,西方国家不仅在经济、金融、科技和军事上拥有巨大优势,而且在政治和文化上也处于攻势。无论是“民主”、“自由”还是“人权”,这些人类美好概念的发明权和话语权,都被它们抢先占有了,成了它们在世界上对价值观念不同的国家,尤其是共产党国家,施加压力、煽动动乱和制造分裂的有力工具。中国应在全面提高整个社会的生活、教育和科技水平的同时,根据中国实际情况逐步完善政治民主和法制,建立惩治腐败的完善机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从而使中国不仅具有“免疫力”, 而且具有“辐射力”,使中华文明在世界上重放光辉。应永记下述醒世警言:中国的“全盘西化”就意味着中国的四分五裂,就意味着华夏文明的逐渐“泡沫化”。
3. 推行“小康国”战略,有利于提醒中国人在国际上不仅要有大国的风度,而且要保持“小康国”人应具有的艰苦朴素的本色;有利于提醒外国人,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同中国交往,要平等互利,买卖公平, 不能再有吃免费“蛋糕” 的贪婪心理。在国际上推行“小康国”战略,就要多讲中国有十三亿人口,人均年收入还不足一千美元,还有近一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以及千百万工人农民没钱看病吃药,千百万孩子没有钱上学。据世界银行统计,在当今世界七个经济大国中,2003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统是10.9万亿美元;日本,4.3万亿美元;德国,2.4万亿美元;英国,1.8万亿美元;法国,1.7万亿美元;意大利,1.5万亿美元;中国,1.4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是七国人口的老大,产值的老末。中国在这方面还没有值得骄傲的理由, 应该扎扎实实地再干一个二十年。
4. “小康国”战略,也反映了中国平和中庸、知足常乐的民族性格和历史文化传统。中国人民历来热爱和平,热爱生活,安分守己,不爱扩张。中国大地上几千年来盛行的是道教、佛教和孔孟之道,它们历来重视的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国家与国家的和谐相处。中国这里没有产生西方和阿拉伯国家那种狂热性、征服性和恐怖性的极端宗教组织的土壤。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饱尝了被侵略、遭蹂躏的苦难,深深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尽管中国现在还不强大,但已经一再申明,即使将来中国强大了也不会做超级大国,也绝不谋求世界霸权,而是继续执行和平自主、睦邻友好的外交方针。
5. 推行“小康国”战略,也有利于提高中国加强国防力量的合法性、道义基础和经济基础。中国国大、人多、边界长,人民的和平劳动和生活需要强大国防力量来保护。中国的根本利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需要强大的国防力量来维护。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只有经济发展了,才有本钱建立和支撑强大的国防。但是,由于台海危机日益加剧,中国在今后一个时期不仅处于一个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处于一个高风险期。为了确保中国的安全,中国必须从现在起使整个社会逐步做好战争准备,使国家财政力量的投入在一定时间内大幅度向国防建设倾斜,以建设一支能确保完成国家历史使命的强大武装力量,尤其是质量尖端可靠、数量充足有余的无坚不摧的战略打击力量。居安须思危,有备才能无患。中国, 你必须发誓: 保证不让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的悲剧在二十一世纪重演!
总之,“小康国”战略,高深莫测不如“韬光养晦”,气势磅礴不如“和平崛起”,但是, 它殷实而可爱, 利己又利人,更适合于为中国营造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可以说,它是不言“和平崛起”, 但更有利于中国以扎实而坚定的脚步去实现“和平崛起”,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2007-02-04 04:12
我时常浏览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报导,最近又阅读了该网上的一篇关于西藏问题的文章,为冯海因先生所写, 题目是“西藏自治四十周年 西藏问题依然未解”。 读罢此文,联想起德国之声长期以来关于西藏问题的报导,我按捺不住想谈点看法,就该文中的几个问题与作者进行磋商。
实事求是地讲,这篇题目为“西藏自治四十周年 西藏问题依然未解”的文章,就其中文水平而言,是相当不错的, 一个外国人的中文能达到这种水平,应该说是很优秀的了(我想它应该不是由别人翻译的,因为没有注明)。但就其基本观点而言,我是持不同意见的。我认为,文章的基本内容严重脱离了西藏的客观实际,其中几个地方的判断明显给人以武断片面的印象。一个人不了解西藏的情况,这本身并不成什么问题,成问题的是,不了解情况而当西藏问题的法官。
1.作者在其文章中这样写到:“而藏人只是点缀这场庆典的装饰,是不情愿的群众演员”。我最近看了中国和外国的一些有关西藏的材料,知道西方在西藏问题上的基本观点. 我理解,作者在这里的言下之意是,中国是武力占领西藏的,因此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会不是藏人的庆祝活动,藏人参加也是不情愿的,被迫的, 用来做点缀的。作者引用了一个流亡德国的所谓藏人联合会主席团成员策旺诺布的话作为依据。我认为,这种依据太薄弱了,无法支撑起作者上面的大判断。作者这里的论述给人的感觉是,其观点早已形成,引用那位藏人的话只是在自己胸前挂块挡箭牌而已。此外,我认为,作者在这里显然是把个体或部分当成了整体,并以个体或部分代替了整体。作者似乎忘记了,在西藏的数百万民众并没有授权这位策旺诺代表他们发言。显然,作者在这里违反了判断应与事实和逻辑相一致的原则。这一原则可是德国哲学的精华呀!
2.如果说作者在上面还为其判断找了一个人的话作依据的话,那么其下面的判断则完全是拍自己脑袋的产物:“这次通过电视向中国全境转播的庆典活动,对于大多数藏人来说,更会让他们想起那些北京政府不曾兑现的诺言。” 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作者怎么知道“大多数藏人”在这时想起了“那些北京政府不曾兑现的诺言”?作者是指1951年5月23日中国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17条协议”)中做出的承诺吗?作者在文中没有指出中央政府的哪一条承诺没有在西藏“兑现”。作者应该知道,是西藏部分上层集团在1959年3月单方面撕毁上述协议,煽动部分群众发动武装叛乱,从而彻底抛弃了其在该协议中和后来对中央政府做出的承诺。如果作者不带偏见,客观考察一下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年来在各个领域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就不难得出中央政府履行了对西藏的承诺的结论。中国的少数民族自治制度, 是根据中国的传统和少数民族的实际情况制定的。作者不能因其某些形式和内容不符合西方的愿望和理解, 就硬要迫使中国改变自己, 从而使之符合西方的愿望和理解。我生活在西方国家, 知道, 在这里提倡的是各民族和文化的平等和融合。而达赖要求的所谓真正的“自治”, 强调的则是西藏民族与中国其他民族的隔离和实质上的独立。如果西方国家所宣称的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政策是真诚的, 就应认清这一点并与达赖的这一要求划清界限。
对于达赖对中央政府的承诺,我不知作者是否知晓.请允许我在这里引用两段他的电报和信件中的内容, 以供作者参考:
1951年10月24日,达赖喇嘛致电毛泽东,表示对十七条协议“西藏地方政府及藏族僧俗人民一致拥护,并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巩固国防,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保护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谨电奉闻”(引自<<西藏历史>>一书网络版,第86页)。
在1959年3月11日、12 日和16 日,达赖喇嘛先后给谭冠三复信三封。信中说:“反动的坏分子们正借口保护我的安全而进行危害我的活动,对此我正设法平息。”“反动集团的违法行为,使我无限忧伤 ...... 以保护我的安全为名而制造的严重离间中央与地方关系的事件,我正尽一切可能设法处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1992年《西藏的主权归属与人权状况》白皮书之二)。 达赖喇嘛这三封亲笔信的原件曾由新华社记者摄成照片公开发表,现仍保存完好。
中国的古人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我想,这句话无论对中国还是西方国家来说都是适用的。希望作者在写关于西藏的文章时,不是仅看一方的材料,而是也看另一方的材料,因为这是一个记者或学者写出客观和独立的文章的基本前提之一。德国之声向读者和听众做出了其报导持“客观”、“独立” 立场的承诺,看来更重要的是,把承诺变成行动。我在国外生活多年,耳闻目睹了西方(包括德国)不少媒体对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或所谓独裁国家所持的警惕、妖魔化和遏制态度。作者是一个与中国、中国人和中国信息有直接接触的德国媒体工作人员,不会也认为所有来源于中国、中国人的信息都不可信吧?
3. 作者在其文章中还写到:“依照中央官员的旨意,除了一些歌功颂德的藏族音乐舞蹈之外,不应更多地宣扬西藏独特的文化。在西藏的官方机构中,禁止使用藏文藏语。”这样,除了宗教,作者把西方一些人在西藏问题上对中国的主要指责差不多都涉及到了。我知道,作者这段话想告诉读者的是,中国官方在限制和压迫藏族的文化和语言。这与达赖喇嘛在世界上到处宣扬的中国想消灭藏族文化和语言是一个意思。在我看来,作者这里已不单纯是在替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搞宣传,而是把达赖的指责变成了自己的观点,是在以一个由德国纳税人的钱维持的德国媒体的名义指责中国。这种指责在西方国家(包括德国)的媒体中简直成了流行套话。写到这里,我禁不住又要提出下面的疑问:“中央官员”真的下达了“除了一些歌功颂德的藏族音乐舞之外,不应更多地宣扬西藏独特的文化的“旨意”?作者是如何获知存在这一旨意的?而“在西藏的官方机构中,禁止使用藏文藏语”的句子,则让人感到作者是那样证据确凿,不容质疑。但我恰恰对作者这一很自信的陈述怀有疑问。
树木和森林都是客观存在, 不能只看树木, 不看森林。在西藏的隶属关系上现在已没有大的分歧。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承认西藏是独立国家。达赖近来也多次表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在对西藏实际控制权的争夺上,斗争还远没有结束。我最近在网上查找有关西藏问题的资料,偶然查到了毛泽东在五十年代的三篇关于西藏问题的谈话。没想到他当时就把西藏问题看得那么透彻。在毛泽东看来,对西藏问题看法的根本分歧,是由于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而产生的,即是由于站在占西藏百分之九十几以上的奴隶的角度,还是站在少数封建贵族的角度看问题而产生的。毛泽东的这一观点仍具有现实意义。今天,在下面的问题上,从旧西藏宗教和世俗领袖达赖喇嘛的角度看,还是从中国绝大多数人包括绝大多数藏人的角度看,会有决然不同的结论。这些问题是:
1) 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多年来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
2) 绝大多数藏民的生活是改善了还是变差了?
3) 藏民的文化和语言是获得了促进还是遭到了限制和禁止?
4) 藏人到底是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还是没有享有宗教信仰自由?
等等。存在分歧是正常的, 因为世间的事物都不是绝对的, 是好中有坏, 坏中有好。我仅仅想指出的是,作为一个客观和独立的观察者,不应选边站,不能仅相信达赖一个人或一小部分人的观点,不相信其他大多数人的观点,而且还固执己见,因为那样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4. 作者指出: “2002年以来,北京政府重新开始了同达赖喇嘛特使的接触。但是,对话本身迄今为止毫无实质性结果。达赖喇嘛现在已完全放弃了西藏du立的主张,他只要求西藏在中国框架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治。但是,达赖喇嘛的妥协态度并没能换取北京中央政府放弃强硬立场。” 我认为,作者把达赖与中央政府的谈判至今没有结果的责任都推倒中国政府一边, 也是不公平的。首先对造成达赖今天这种状况的原因应有一个清楚的了解。1951年西藏根据17条协议和平解放后,达赖继续担任西藏地方政府的首脑和宗教领袖。当时毛泽东与达赖有多次交往, 据说两人关系相当友好, 就连达赖1959年成功逃往印度, 也多亏毛泽东给西藏军区下达的准予放行的命令。即使在达赖出逃后, 他在西藏的职务和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职务,也一直被保留到1964年。可以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已做到了仁至义尽。而达赖在国外做了些什么呢?他在印度流亡地宣布西藏du立,成立流亡政府,在世界上散布关于中国的谎言,游说西方国家对中国施压。这里举几个谎言作为例子:“中国武力占领了西藏”;“中国人屠杀了120万藏人”;“大量汉人入藏,藏人在自己的国家成了少数民族”;“藏人及其文化、宗教和语言文字面临毁灭”。
时间飞逝, 沧海桑田。现在,达赖已进入古稀之年, 表示愿意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和回国了。毛泽东在五十年代末期说过, 他相信达赖在他85岁之前会愿意回国的。达赖最近的表示证明了毛泽东当年预见的正确性。佛言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达赖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其真正愿意“回头”,承认西藏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不是仅仅口头表态,而在心底里仍企图建立西藏国,甚至“大西藏”。此外, 我还想指出,达赖现在仍继续呼吁和鼓动西方国家对中国施压,仍没有放弃与台du、疆du、民运和falungong的联系和配合, 而这种行动对他实现回国的目标从根本上来说是有害的。而且他自己比谁都更清楚,时间并不在他那一边。对于西方来说,如果继续凭借其在经济、科技、军事、舆论等方面的优势,在西藏问题上对中国施压,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中国,也是不明智的。帮助弱者,值得尊重,但也得公平、合理、客观,不能仗势欺人; 更不能以民主、自由、人权和民族自决为借口,制造、煽动民族矛盾和冲突。在21世纪,世界的和平和人类的福祉,有赖于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和谐相处,求同存异。
(一读者: 张元林)
此文载于德国之声中文网2005年9月11日<<读者来函>> 2005年9月第8辑,原题目为"藏人有数百万,德国之声不应仅站在达赖喇嘛一边"。这里,我对此文标题和个别文字作了一些改动。
|
达赖集团策划和煽动拉萨暴力事件的证据
刚看到的一篇文章透露了大量背景和证据材料,证明达赖集团就是拉萨事件的罪魁祸首,知道这里的不少网友也象我一样希望看到拉萨事件的真相,所以就把这篇文章转载到这里。
达赖集团必须承认并用实际行动纠正其在国外几十年来所犯的分裂祖国的行为,比如解散流亡政府及其附属组织,废除藏独宪法,停止一切分裂活动等等,首先为谈判创造起码的条件,才能真正表明自己声言不主动藏独的诚意。现在达赖不检讨自己的分裂罪行,反而企图在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通过西藏煽动动乱、冲击中国国外机构以及依靠西方反华势力施压等手段,来达到实现西藏实质上的独立的企图,并且还想通过说几句漂亮的话就引诱中国人上当受骗,是过高估计自己及其在西方国家的帮凶的力量。
俗话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只有知道前面是苦海,才有可能回头忏悔。但现在达赖集团决不是生活在苦海里,而是生活在由西方反华夥伴帮助营造的物质富足、风光无限的光圈中,达赖集团相信,依靠西方列强的支持,以及藏独分子暴力和非暴力的两手,就可以迫使中国政府和人民屈服,这表明达赖集团是很狂妄的。而这种狂妄则主要是建立在西方反华势力削弱和肢解中国的意图和意志的基础之上的。
这次拉萨的暴力犯罪,是达赖集团暴力犯罪的继续,因为他们本来就是一个武装叛乱集团。只是出于策略的考虑,他们才在一个时期内在西方反华势力的策划和塑造下表面上有所改变。这次达赖集团是重新暴露出了其真实面目。
那些主张中国政府和达赖无条件谈判的人,除了不闻世事的善良东郭先生、东郭太太或东郭公子和、小姐之外,内心深处都是希望中国变天、动乱和分裂的人。如果有不信者,可以认真地考察一下西方政治家和媒体的心态,就清楚了。
西方主流媒体在西藏暴乱问题上的表现,从根本上来说决不是由于无知,也不是由于误解,而是真实地、充分地暴露了西方国家中主流意识形态的真实心态。所以,西方媒体旗帜鲜明地站在西藏暴徒一边,对于中国人来讲是一件大好事,能帮助善良的中国人认清西方文明的本质,即西方文明不仅包括科技、教育、经济和军事等方面的进步,也包括惟我独尊、排除异己的霸权主义行径。
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与这种西方文明的交往、碰撞和博弈,只有中国人能经受得这种交往、碰撞和博弈,才能在世界上真正站起来。除非中国人自愿归顺西方文明,甘愿中国四分五裂,否则,中国人目前所经历的这些风波都是难于避免的。
目前对中国最危险的是,中国高层为了顾及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而无条件向达赖喇嘛让步,那样中国就上了达赖集团和其西方盟友的圈套,让达赖和西方国家有了从内部挑起藏区乃至全国动荡的机会,中国就会重新象近代一样陷入动乱的年代。
转载: 达赖集团是拉萨暴力事件策划和煽动者
益多
2008年3月14日,少数不法分子在西藏拉萨制造了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烧死或杀死藏汉群众18人,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如此严重暴力事件发生之后,达赖集团歪曲事实,把此次事件说成是“和平抗议”、是境内藏人“自发行为”,与十四世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无关。然而,大量的事实清楚地表明,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的。
企图干扰“奥运”,实现“西藏独立”实质性突破
达赖集团1959年武装叛乱失败逃亡后,在印度达兰萨拉建立“西藏流亡政府”,成立“西藏青年大会”(简称“藏青会”)、“西藏妇女协会”(简称“藏妇会”)等组织,长期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藏青会”、“藏妇会”是以“民间组织”面目出现的暴力活动主要实施者。“藏青会”成立于1970年,公开主张“西藏完全独立”。“藏青会”自成立起就全面进入“西藏流亡政府”,90年代更进入达赖集团权力核心。目前,“西藏流亡政府”一半以上工作人员来自“藏青会”。1992年以来历任“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人选全部来自“藏青会”,现任“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伦桑东就曾任“藏青会”第一届副主席。
北京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之后,达赖集团提出“决战奥运”,企图借干扰奥运会加快推进“藏独”活动。2004年12月,达赖集团“2008自由西藏运动”工作部主席罗登朗林表示,“全世界都会密切关注中国,这就给了我们一个给中国施加政治压力的独特机会”。2008年2月7日,达赖集团伪议长噶玛群佩称,“要利用中国举办2008奥运会的机会,展开各种活动,迫使中国政府在2008年或者未来两年内解决西藏问题”。3月10日,“藏青会”又发表声明称,“目前应紧紧抓住过去独立斗争中从未有过的重要契机,即今年的奥运会”。
近两年,达赖集团在境内外实施了一系列针对北京奥运会的破坏活动。2007年4月,达赖集团“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在珠峰大本营打出抵制奥运会的“藏独”标语。2007年5月,达赖集团宣布将于2008年5月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西藏奥运会”,并成立了所谓的“西藏奥运会组委会”。同时,达赖集团“国际支持西藏网络”还成立了一个由境外藏人组成的“运动队”,要求国际奥委会准许他们“代表西藏参加奥运会”。“藏青会”还决定于2008年4月开展从达兰萨拉到新德里的“死亡火炬”传递活动。
达赖集团“西藏独立运动”负责人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国际社会敦促中国政府改善人权,与达赖喇嘛开展对话,和平解决西藏问题的重要时机,各地藏人都应投入战斗。”2008年1月,在印度哲蚌寺洛色林扎仓“开光”期间,达赖集团向出境僧人宣讲“喇嘛上街”的政治意义。数十名喇嘛在达赖像前宣誓回国后用“上街”方式“反抗中国政府的现行对藏政策”。
公开宣扬暴力,策划“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
早在2003年7月3日,“藏青会”前主席格桑平措在达兰萨拉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扬言“只要是为了我们的事业,我们是不惜使用任何手段,无论是暴力还是非暴力”,还计划对其成员进行为期6个月游击战训练。达赖的弟弟丹增曲杰公开说:“只有武力,才能迫使中国人离开西藏”,“恐怖活动可以用最低成本获得最大效果”。2006年11月14日,达赖一位亲信人物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发表讲话说:“只需要少数几个绝望的个人和团体,就会造成大规模的不稳定。”
近年来,“藏青会”连续举办包括“爆破技术培训班”在内的各种培训班。2007年1月,达赖集团“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在北美举行了第八届“解放西藏行动营”,自称已经培训了450名活动骨干。
2008年1月4日,“藏青会”、“藏妇会”、“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西藏国家民主党”和“九��������十��������三运动”等五个组织正式宣布实施“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称这一运动将是“西藏自由斗争史上的伟大转折点”,并组成了以“藏青会”主席次旺仁增为首的临时筹备小组,负责进行全面的协调以及资金的筹集。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制造舆论、招募人员阶段;二是行动阶段,从3月10日开始,挑起各种事端;三是联动阶段,主要是举行全球性的抗议活动;四是在境内藏区肇事阶段,直接在我国境内尤其是境内藏区以各种手段采取行动。
2月15日-17日,“藏青会”等五个组织联合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培训班,对“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负责人进行培训。2月21日至26日,达赖集团在达兰萨拉举行了“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人员招募活动。
2月27日,达赖集团“九��������十��������三运动”还向“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简称NED)紧急申请资金,作为“活动家们应对危险时期的资金”。根据该基金会自身公布的数据,2002年━2006年该基金会向达赖集团提供了135.77万美元的专项资金援助。其中,2006年,向“藏妇会”、“九��������十��������三运动”等组织提供了8.5万美元资金。
达赖集团专门对今年2月前后偷渡出境的300多名藏人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为他们冲闯边境关卡或秘密潜入境内做准备。
3月10日,达赖集团精心挑选出的101名核心成员正式从达兰萨拉出发,发起“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
一手制造和扩大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
3月10日是达赖集团所谓的“西藏起义抗暴纪念日”。1959年的这一天,达赖集团在拉萨发动全面的武装叛乱,打砸抢烧,无恶不作,叛乱分子杀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堪穷(四名僧官)帕巴拉��������索朗降措,并将他鞭马拖尸“示众”达两公里,惨不忍睹。对达赖集团而言,3月10日本身就是一个呼唤暴力的日子。
今年3月10日,达赖集团照例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纪念“西藏抗暴起义49周年”活动。达赖称中国政府“过去几年对境内藏人的镇压更是变本加厉”,“造成人权横遭践踏,宗教信仰自由被限制”,“对境内西藏人民的赤诚、勇气和决心由衷地表示赞赏”。
在达赖集团的煽动下,今年3月10日下午,西藏拉萨哲蚌寺约300名僧人无视国家有关法律及寺庙有关管理制度,企图进入拉萨市区制造事端。此后几天,拉萨市又有部分僧人多次企图上街滋事,蓄意激化矛盾。由于政府工作人员坚持文明执法,不法僧人始终难以扩大事态。在这种情况下,暴力出现了。3月14日,一些暴徒开始在拉萨制造了打砸抢烧暴力活动。
事件发生之后,达赖集团紧急召开内部会议,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此次“革命成果”。会议要求以黄教寺庙为主,境内100名喇嘛以上的寺庙都要上街游行,带动藏人共同参与抗议活动,在各藏区分期分批发动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桑东在会上称,务必要利用当前境内藏区千载难逢的机会,推动“西藏事业”实现实质性进展,确保实现“达赖回国”、“三区高度自治”、“废除《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等目标。
3月14日,达赖集团召开会议,决定由“西藏流亡政府财政部”负责调集资金,为“与中国政府的决战提供足够的经费支持”。
达赖集团“藏青会”、“藏妇会”、“九��������十��������三运动”、“四水六岗”等紧急调动力量,深入到印度、尼泊尔藏人聚居区,动员流亡藏人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尽快与国内藏区的亲戚、朋友取得联系,“以达赖喇嘛的名义”鼓动境内藏区群众响应拉萨的抗议活动,“勇敢地走上街头”。
3月20日,“藏青会”主席次旺仁增在达兰萨拉召开的会议上,声称“暴力活动基本达到了唤醒国内藏区反抗意识、引发国际社会对西藏问题高度关注的预期效果,但反抗活动不会停止,此次活动只是今年反抗活动的序曲。”
拉萨暴力事件中某犯罪嫌疑人供认,是“西藏流亡政府安全部让我向境内寺庙和社会散发‘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宣传材料”,“3月14日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与那边流亡政府安全部的鼓动宣传有关”,“为了安全,(达赖集团)要求我不要直接参加那些游行之类的活动,在幕后鼓动就行了”。该犯罪嫌疑人还表示忏悔,“打砸抢烧根本不是他们所说的那种和平示威”,“这次3月14日发生的事情绝不是人干的事”,“如果想走非暴力中间道路,就不应该发生打砸抢烧这样严重的暴力事件”。
达赖集团无法脱离与暴力活动的干系 拉萨事件后,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少数不法喇嘛和社会上不法分子也进行了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同时,达赖集团还将暴力活动延伸到境外,组织人员接连暴力冲击我驻美国、英国、法国、印度等十多个使领馆。“藏独”分子焚烧中国国旗、推翻使领馆围墙、冲入使领馆内破坏设施,对我驻外机构人员与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达赖集团蓄意对暴力真相进行歪曲。3月14日,达赖通过其私人秘书处发表声明,将拉萨出现的暴力事件美化为“和平抗议”。同日,“西藏流亡政府”也发表一份声明,将拉萨暴力事件称之为是“藏人表达对中国政策不满的和平示威活动”。3月16日,在回答英国广播公司“如果你让那些示威者完全停下来,他们会听你的话吗”时,达赖进一步煽动称“不会要求他们停下来,因为很多要求是来自西藏人民的,我尊重他们的意愿”。
中国政府公布拉萨不法分子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真相后,国际上一些与达赖关系密切的人“提醒”达赖,此事将对其“非暴力形象”造成不利影响,有的甚至直接指出,达赖前番的“三不原则”表态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劝其改变态度。达赖又改换了面孔,3月18日,他在记者会上称,“暴力活动是不对的,我们不应培养反华情绪”,“如果事态失控,我唯一的选择就是完全引退”。国际社会马上就有明眼人指出,达赖的此番讲话实际上等于承认了达赖集团应对拉萨出现的暴力活动负责。
当达赖急于摆脱他与“暴力事件”的关系时,他的集团却正加紧进行进一步暴力活动的准备。3月15日,“藏青会”在印度达兰萨拉召开中执委会议,一致通过“立即组建游击队秘密入境开展武装斗争”的决议。“藏青会”还就人员、资金、武器购置等制定初步计划,并拟从事前勘查过的中尼边境偷渡路线秘密潜入境内。“藏青会”的头目称,为了彻底胜利,我们已经准备好至少再牺牲100名藏人。 49年前,达赖集团为了维护腐朽没落的封建农奴制度,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号,发动全面武装叛乱,遭到彻底失败。49年后,达赖集团企图利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机会,以民族、宗教为幌子,以暴力事件搞乱藏区,取得“藏独事业”的突破。但是,达赖集团策划和煽动的暴力活动,不得人心,遭到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一致反对,也遭到了国际上持公正客观态度人们的谴责。
http://news.sina.com.cn/c/2008-03-30/155315256012.shtml
|
2008年对联横批: 东升西降
上联: 同天和、同地和、同人和,天高地远 下联: 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时属无奈 横批: 人间沧桑
上联:弃圣经、弃上帝、弃鬼魔,天人和谐 下联: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可输可赢 横批:东升西降
祝愿大家新年好!
附:2008新年对:诚征上联和横批 (路三歌)
2008年就要到了,鄙人在此向多维博客的兄弟姐妹问好。按照咱们华人的习惯,过年贴春联,我想了一个对联,是下联,现在竭诚征集上联和横批,望兄弟姐妹,不分左右老少,不吝赐教:
上联:
下联: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害无穷!
横批:
(本文发表于首页娱乐·影视·体育, 已被阅读1499次)
本文通告引用(Trackback)链接: /wp-trackback.php?p=32596
|
四议何新的惊天奇文 "美国有个惊天大阴谋!" (附何新原文) [原创 2006-01-11 18:28:14 ] 发表者: zhangyuanlin

阅读何新的惊天奇文"美国有个惊天大阴谋 - 再答香港商报"后,断断续续发表了一些议论, 现在把这些零散的议论搜集在一起,给其起了个名字,并给每次的议论加了小标题。因为是四次议论, 就姑且称为<<四议何新的惊天奇文"美国有个大阴谋“>>吧。
一、人的想象力并不总是无限的
记得去年就看过何新的这篇答记者问。但当时文中似没有注明他引用的资料的来源。老实说这篇答记者问中提到的所谓世界精英的观点,超出了我的想象能力,使我很受震惊,也有些疑问。我深信,西方虽然在世界上推行人权、民主和自由,但这些都是以西方的利益和意志为标准的,在骨子里绝对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根本没有与世界其他文明平等竞争和共存之念,除非其他文明对西方已不构成竞争和威胁。如果真是那样,西方还会希望其他文明不灭绝,以保留其观赏价值。就象现在美国人对待印第安人一样。但对人采取这篇答记者问中提到的清除方法,而且是要清除占五分之四的世界人口,我尽管在这温暖的房间里还是不免感到不寒而栗。
在下面转载的何新的文章中, 有两个地方注明了资料来源于德国明镜周刊的Hans-Peter Martin。我查了德文资料, Hans-Peter Matin 博士出生于奥地利,自1986年起就任德国明镜周刊编辑,还是驻南非记者。他曾与 Harald Schumann 合着"全球化陷阱"一书。该书出版一年内即被译为22种语言, 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畅销书。 该书也有中译本, 且在网上就可以查到并免费下载。下载网址: http://read.shulu.net/zzjj/qqxj/qqxj.htm
Die Globalisierungsfalle Bestellnummer: PG00043 Unser Preis: 16,40 EUR inkl. 16% Mwst.
Mehr als 50.000 Zuhoerer erlebten bislang allein in Oesterreich die aufsehenerregenden Vortraege des Autors Dr. Hans-Peter Martin. In 60 Minuten berichtet er verblüffend verstaendlich und dennoch umfassend von den Hintergründen der Globalisierung - von Begegnungen mit den Maechtigen und unerwarteten Zusammenhaengen. Das Buch "Die Globalisierungsfalle", das der gebürtige Vorarlberger gemeinsam mit Harald Schumann verfasste, wurde binnen eines Jahres in 22 Sprachen übersetzt - ein weltweiter Bestseller. Diese CD ermoeglicht jetzt allen Interessierten einen aktuellen Zugang zum wichtigsten Thema der Gegenwart, liefert anregende Argumente und vertieft das Verstaendnis bei jenen, die das Buch schon kennen - eine ideale Diskussionsgrundlage.
Dr. jur. Hans-Peter Martin, 1957 in Oesterreich geboren, ist seit 1986 "Spiegel"-Redakteur. Er ist Korrespondent in Südamerika, lebt aber in Wien.
二、想到和揭露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 是预防灾难的一种方法
我认为, 说何新有妄想症, 也不妥。因为他说的并非空穴来风, 而是有资料依据的。自然由同样的资料中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虽然可以断定,说参加会议的500精英都持世界80%的人是累赘、负担甚至垃圾的观点,肯定言过其实,但对于参加会议的人中有持这种观点的人,我是深信不疑的。
至于人们的想象力,自然也包括我的想象力,并不总是无限的。历史证明,世界上的许多事情在发生之前,人们并未能准确地想象到,就象德国纳粹用毒气室清除犹太人,日本屠杀三十多万手无寸铁的南京市民等等。人们有责任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灾难, 即使是发生可能性微乎其微的灾难, 给予注意和重视。
我这样来理解何新答记者问的用意: 把西方精英头脑中存在的各种观点中的一种最极端的观点,突出出来, 摆在世人的面前, 以提高人们的警惕性; 这种观点虽然是极其极端的, 但它确实来源于我们今天的现实世界, 又高于一般人的想象力。研究并向世人揭露存在的极端观点或可能出现的最坏局面,以提高人们的警惕性,这本身就是防止灾难的一种重要方法, 是一种战略和策略, 至于它预见的内容百分之几是现实的,是会出现的,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 认识它,发现它,并及时地唤起人们对它的警惕。一旦达到了这些,这种方法的作用就起到了。 再举个例子解释一下,如果你对他的说法相信程度达不到100%, 也达不到50%, 那达到1% 也好, 有百分之一的人相信也好。从这种意义上来说, 我认为,何新没得妄想症, 相反, 他是清醒的, 精明的, 深谋远虑的, 他的提醒对有了一些成绩就容易满足和骄傲、把外部世界想象的过于美好和浪漫的中国人是有益的,起码是无害的。
三、强烈的忧患意识,是德国,也是西方思维的一大特点
我想,这句话足于作为一篇文章的标题了。但我现在一时就此还写不成长篇大论。得感谢何新的这篇答记者问, 它使我突然想到了我在多年的学习和研究中早就意识到了的一点, 即德国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 都表现出来了极强的忧患意识。这其实也可以说是整个西方人(不要误解成所有人)思维的一大特点。 在西方主流意识看来,西方国家发展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是天经地义的,非西方国家发展同样的武器装备则是威胁; 以色列发展核武器那是防御,而伊朗发展则是威胁; 美国拥有最现代化的飞机和导弹是防御, 你中国也发展, 那则是威胁。你相信西方宣扬的人人生而平等和自由, 想跟西方在这方面也讲自由和平等, 那你也就实在是太天真幼稚了。
德国人有极强的忧患意识, 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与它所处的地理环境有关。德国西面和东面有法国和俄国这两个大国, 在北面还有个英国, 德国人过去常有生活在夹缝中的感觉。长期在这种环境中生活, 使人们养成了高度的警惕性、敏感性和忧患意识。而这种警惕性和随之而采取的行动又引起了邻国的相应反应。敌对国家之间的警惕性和随之采取的行动的相互作用,则导致了矛盾或冲突的升级。可以说,这是欧洲国家之间在历史上常发生战争的一个重要原因。德国发动一次世界大战和二次世界大战,与这种思维方式也有一定关系。极强的忧患意识, 引起了连锁反应, 导致了本来想避免的结果, 这是德国人的一个惨痛教训。
但德国人的教训不等于是中国人的教训。中国人在自鸦片战争起的百年灾难史中得到是与此完全不同的教训。中国人从中得出的教训到底是什么呢? 这里我就不阐述了,读者自己去研究研究中国的历史,并从中找出自己的答案吧。
四、国际舞台上的红脸、白脸和黑脸
写东西需要有话题, 需要有激情, 看来何新的谈话为我提供了这两样东西。我还有些话, 不吐不快。
有人可能会说,何新是在宣扬美国威胁论。那我想说,美国无论在经济、科技、财政、军事和文化及舆论方面都比中国不知强多少倍,但多年来则不断地在宣扬中国威胁论,而何新单枪匹马的一个人宣扬宣扬美国威胁论,又有何妨呢? 你可能会说,何新说的不完全是事实,那你能证实美国宣扬的中国威胁论都是事实? 你可以赞赏美国的民主、自由和人权,但你总不能只允许美国放火,不准何新点灯吧? 你如果感觉何新的小灯笼不够结实可靠, 那你提供个结实可靠的, 好吗?
中国的历史比西方主要国家的历史都悠久,但西方主要国家的国际交往经验却比中国丰富。如果把大国之间的竞争比作博弈,那中国还是参赛的新手;如果把国际交往的领域比作是舞台,那西方国家出台表演的,红脸的,白脸的,甚至黑脸的都有。通常是政府领导人扮演红脸,而国会里的议员则扮白脸和黑脸。中国为什么非得仅仅由红脸汉上台出演呢? 中国也不缺愿意扮演白脸和黑脸的人呀!中国独具特色的京剧不是就有各种各样的脸谱吗? 中国人扮起红脸、白脸和黑脸来,效果可能并不一定比西方人差多少。中国毕竟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做后盾,只是在近代才落后了。据有的资料讲,何新是政协委员,那么,其为了国家利益不时扮扮黑脸,也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 现在国内不是有句很时髦的话叫与国际接轨吗, 那么中国人大和政协的委员在扮演白脸和黑脸方面向西方国家的国会议员学习学习,又有何妨?
总之,我赞赏何新灵敏的嗅觉、锐利的眼光和敢于一鸣惊人的勇气。
美国有个惊天大阴谋!——再答香港商报
何新
你想到吗?21世纪有人策划要清除世界4/5的人口,让你我或者你我的后代难逃灭顶之灾。不信?请看这样一篇惊天的奇文,全文如下:
何新:美国有个惊天大阴谋!----再答香港商报
问:何新先生,您曾说,您认为美国似乎有一个解决全球问题的时间表?
答:对。
问:您的看法是什么?
答:我认为美国当前针对阿富汗以及即将针对伊拉克的战争,只是美国意图重新安排世界的时间表上的第一步。
问:第二步呢?
答:世人皆知,美国英国高度重视伊斯兰地区,是具有深远的地缘战略考虑的,特别与石油政治有关。而后其打击目标将转向东亚的儒教地区,首先是朝鲜以及中国。美国之所以特别关注朝鲜问题,实际与其关注台湾问题一样,因为它们是指向中国的战略前沿区域。
问:但布什总统在公开谈话中一直认为中国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
答:这只是外交辞令。值得注意的是布什总统在9&S226;11后明确说过:凡不是美国朋友者
都是敌人。我认为美国对华既有一个短期的安抚政策,还有一个长期不变的根本性战略目标:这就是必须遏制中国走向强大。克林顿任总统时采取的办法是实施接触性遏制,即软遏制。而布什总统时代的政策则似乎更倾向于硬遏制,即武力遏制。
问:在中国之后呢?
答:然后会轮到俄罗斯。我认为美国对俄罗斯联邦未来的战略长期目标是早已胸有成竹的,这就是:孤立它,隔绝它,弱化它,拆解它。最终必须粉碎它。无论俄联邦对美国实行什么政策,这一目标都要达到。但在时间表上,解决俄罗斯问题则是排在中国问题之后。
问:解决这些国家之后,天下会太平吗?
答:如果上述目标顺利达到,那么美国其后的矛头会转向修理那几个对它一直怀有异心的不稳定盟国,法兰西、德国以及日本。
问:难道美国以后不要盟国了吗?
答:美国心目中真正的铁杆盟国,只有两个,这就是英国和以色列。其它所谓盟国,都只不过是仆从或暂时加以利用的工具。请注意布什总统当今所确定的关于美国敌人的定义:"任何持有或谋求对美国具有威胁力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都是敌人。"这个定义的潜台词是:只有美国有权拥有和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他任何已拥有或谋求拥有杀伤性武器的国家,不论是现在的敌人,潜在的对手或目前的盟国,都是对美国有潜在威胁力的国家。看来,美国未来准备对全世界实施秦始皇的政策。
问:秦始皇?
答:公元前221年,中国的秦始皇下令销毁民间的所有兵器以及可用以制造兵器的金属。其实秦始皇也是反恐怖主义的一位旗手。为防止恐怖主义袭击(如荆轲刺秦以及博浪椎一类),秦始皇在结束对六国的战争之后,立即"收天下兵器,聚之咸阳,销以为钟鼎",并铸成"金人十二"。
问:你所描绘的似乎是一幅十分令人惊怖的未来景象。那么你认为未来真的具有发生核战争的可能吗?
答:我在1991年与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交谈时,已设想过在第21世纪可能发生"核游击战"。最近几年我多次警告人们,当今世界愈来愈逼近走向核战争。不久前,美国披露了国防部的秘密核打击报告。这在全球已成为热点话题,但对我不会感到是新闻。3月13日,布什总统在白宫新闻会上,又宣布美国将实施新的核战争政策。他明确地宣示:对任何国家,包括无核国家,进行核攻击是"美国必要的选择之一"。虽然鲍威尔后来又否认这一点,但这只是反映了美国统治层内部的一种战术性争论。而从美国近年采取的全面整军备战政策看,在美国所认为必要的时间和地点对任何对手发动突发性核袭击,已绝非一种不可设想的神话。
问:你认为,美国准备核战争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统治全球吗?
答:不。我认为美国与19世纪的古典帝国主义国家不同,它并不想统治现在这样一个地球。如果根据1995年美国旧金山费尔蒙特饭店全球精英会议的精神,美国理想中的明日世界,是一个只有现在地球人口20%的世界。1/5"精英"对4/5"无赖"的战争.
问:上次您曾谈到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费尔蒙特饭店会议",这次会议似乎未在媒体上见诸报道?
答:这次会议非常重要,但至今在媒体很少见诸评论。原因是它是高度保密的。据说只有3名特选的媒体记者被允许旁听旧金山会议所有工作小组的讨论,所以一般传媒似乎都不了解关于此会的内情。
问:请您谈谈您所知道的情况。
答:1995年9月27日至10月1日由美国出资的戈尔巴乔夫基金会,邀集当今世界的500名最重要的政治家、经济界领袖和科学家,其中包括乔&S226;布什(当时他还不是美国总统)、撒切尔夫人、布莱尔、布热津斯基以及索罗兹、比尔盖茨、未来学家奈斯比特等大名鼎鼎的全球热点人物,在旧金山费尔蒙特饭店举行高层圆桌会议。讨论关于全球化以及如何引导人类走向21世纪的问题。这个会议认为,人类历史上一个崭新的时代业已到来。这个时代将是非工业文明的时代。工业时代与它的大规模福利(社会保障)制度一起,已成为经济史的短暂瞬间即将不复存在。(奈斯比特语)欧洲模式的福利资本主义已经过时。
问:关于后工业时代这个话题,人们早些年已不断地从传媒中听到过。
答:是的。但如果没有认真研究过关于旧金山这次会议的精神,你是绝不会理解所谓"崭新的文明"、"后工业时代"等语词的真正涵义的。
问:请问这个会议对此是如何解释的?
答:旧金山会议的与会者把未来简化"20比80"的一对数字和一个"靠喂奶生活"(tittyainment)的新概念。
问:这是什么意思?
答:据与会者透露,到会的全球精英们认为,在21世纪,仅启用全球人口的20%就足以维持世界经济的繁荣。因为目前全世界的价值,主要部分仅是由地球人类中的1/5所生产。换句话说,其余的80%或4/5地球人口,都是不能创造新价值的人类废物。"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将被弃置不用"。因此他们认为,地球上"只有20%的人有权积极地参与生活、挣钱和消费(此外再加上1%或2%的丰厚遗产继承人。)"(以上均引自该会纪要,汉斯。马丁&S226;彼得先生提供。)
问:那么其余的人呢?
答:参与这个会议的精英们似乎认为,人类中多余的80%人口属于垃圾人口,对于仅占20%的有价值人口,它们是巨大的麻烦同时会制造极大的安全问题。这些垃圾人口多数分布在目前的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正是这些国家和地区中的这些垃圾人口成为产生"无赖国家"的根源。一旦这些"无赖国家"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会成为反对地球精英的"邪恶轴心"。
问:那么如何解决呢?
答:会议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两个方案。一是布热津斯基提出的喂奶主义:"弃置和隔绝那些无用而穷困的垃圾人口。不让他们参与地球文明生活的主流。仅由20%精英将一些消费残渣供给他们苟延残喘",这就是所谓"喂奶"(enterainment&tirs)的路线。布热津斯基说,"未来人类社会是1/5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必须让其余4/5的废料人口被排挤出局并依靠喂奶过日子"。
问:如果其余80%人不愿接受这个方案,或者如果说,1/5的精英已不愿意再对那无用的4/5人渣实施喂奶呢?
答:那么就产生另一个方案,就是逐步设法用"高技术"手段消灭他们。被特准参加此会的德国《明镜》周刊记者汉斯&S226;彼得&S226;马丁这样描述这个会议,说它对未来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所提出的问题是:你将成为地球之宴的就餐者还是将成为食剩的垃圾?
问:太可怕了。这难道是真的吗?
答:要理解一个国家的政策,首先要了解这个国家是如何看待现实和未来的。因为政策的目的无非是两点:一是应对现实中的问题和挑战。二是引领和塑造现实使之达到所期待的未来目标。在后一意义上,远期政策实际就是导向未来的国家战略。这次旧金山会议之所以极其重要,其根本意义即在于此。
问:近年人们常谈所谓"后现代"、"后工业文明"、"全球化",但似乎没有人考虑你所阐述的这一层意义。
答:近200年以来,英美的统治精英一直深受三种社会哲学的影响。一是马尔萨斯主义,认为地球资源和环境无法承载隔代而倍增的人口。二是应用于人类的达尔文主义,主张大自然的天律是优胜劣败,弱肉强食。三是尼采鼓吹"超人"对"群畜"人渣宣战的精英主义。所以出席这个会议的精英认为,当今地球所负载的无用而劣质的人口垃圾是太多了。当代所面临的全球环境以及不可再生资源问题,使人口危机问题变得更加紧迫。必须用战争和瘟疫(生物武器)来消灭他们(新马尔萨斯主义)。由于现代世界财富的绝大部分,仅由20%的优秀人口和优秀文明(以英格鲁撒克逊文明为代表)所创造。所以必须设法消灭和淘汰那些无能力创造新价值的"群畜"(新尼采主义)。
人们应当注意到,在客观上,现代科学技术,包括"干净"核子技术,遗传基因武器技术以及生物武器技术已经提供了实现这一目标的高科技手段。也就是说,现在已可以使用较"人道"的方式(而不是维斯康辛集中营的焚尸炉),非血腥地、大规模地消灭劣质人口和文明。必须在这一意义上,人们才会真正理解美国何以对任何其他国家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此敏感,同时自己则大规模地加速研制发展这一类新式武器。
尼采说:就我的本性来说,我是好战的!攻击,这就是我的本能。与人为敌,这是我的天性。(参看商务版尼采《权力意义》第18页)
布什总统上台以来,对世界不断提出尖锐刺耳的挑战。有人称之为"单极主义",有人称之为"牛仔斗士",其实都不确切。布什主义就是尼采主义。
问:尼采哲学近年在国内也很流行。
答:我们国内一些精英总是很乐于对国外流行的东西象鹦鹉一样学舌。但仅仅是作为鹦鹉,因为鹦鹉并不理解它所叙述的那些语句的真实意义。"让超人降生,消灭这些群畜!""必须爱除衰退的种族!"这是尼采在1889年写作的《权力意志》中发出的呼唤。我设想,这个淘汰劣质种族和人口的武力和文化的复合进程,也许会在第21世纪即本世纪之内成为人类最终所将面临的一种严峻生存现实。
上述文章的内容是否属实,即美国的超级精英是否有这样的清除4/5世界人口的阴谋,这是阅读本文后的必然疑问。
这样一个惊天的大阴谋,不是锁定在某一个人的心中,而是暴露于500位全球人士的会议,无法保密的,肯定将不会等待何新来曝光。一曝光,就将在全球兴起惊天大议论的大批判的。不会像何新的文章一样波澜不惊。
全球500人的会议怎么会有如此惊天的丧失最基本人道的一致的思路,也是难以令人置信的。
我认为是否有这一阴谋并不十分重要,更重要的是从人类的本性讲,有没有这种可能性。从人类历史上数不清的部分人灭绝另一部分人的暴行来看,我们很难否认这种可能性。至于在实施这种灭绝行为采取什么技术手段和利用什么理论做依据,那是一个很次要的问题了。
世界上最美好的最崇高的是人性,世界上最丑陋最残暴的也是人性。人性何时表现为美好崇高?何时表现为丑陋残暴?可以依据的就是客观的实际的条件了。
上述的“美国惊天阴谋”所依据的条件就是:21世纪“全球人口的20%就足以维持世界经济的繁荣。因为目前全世界的价值,主要部分仅是由地球人类中的1/5所生产。换句话说,其余的80%或4/5地球人口,都是不能创造新价值的人类废物。”
关于21世界人类经济状况的这样的惊天大走势,一定有很多的研究成果、很多预测报告、很多专著、很大争论等等,至少像我们面临的环境问题那样吧,但我们并没有看到。
如果21世纪人类经济的发展结果的确如上述,那么"靠喂奶生活"(tittyainment)就是多数人所能够获得的很人道的生活了。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21世纪的经济繁荣,真的就只需要20%的人口了?其余的人没有事情干了?如果80%的人有活干,能够养活自己,要灭绝这些人的恐怕要考虑自己的被灭绝的结果。如果这80%没有活干,无法养活自己,那可真是一个大问题。但这问题可能发生吗?
如果仅仅从物质产品讲,看来的确如此。发达国家1963年物质生产部门已占GDP的46%,到1992年降低到34%,进入21世纪,将降低到20%以下。上个世纪的温辟博格的《征服未来》一书就指出:30年以后,只需要世界现有劳动力的2%来进行生产,就能够满足所有人的物品。
但如果超越狭隘的物质产品的范围,我们就发现经济繁荣只需要20%人口的立论无法成立了。
美国的非物质部门的比重已经超过了70%,但还在繁荣中,并没有萎缩的走势。
从就业的角度,全球的就业的形势的确很严峻,一些国家更是高达两位数。
但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21世纪世界的80%左右的人将失业,将没有工作可干了。
有一个抵消失业的趋势是人们的生涯工作时间的持续的缩减。根据麦迪逊的研究,这一世界趋势已经持续100年以上。美国的人均生涯工作时间从1870年的2964小时,减少到1979年的1607小时,较少了46%。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抵消失业的趋势就是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持续不断的向网络转移。虚拟生活、虚拟工作将逐步成为21世纪人类的生活和工作的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只需要世界1/5人口就可以维持世界经济繁荣观点的谬误在于,假设真的将世界人口的4/5清除了,剩余的1/5的人口,又会产生同样的问题:只要剩余人口中的1/5,就可以保存世界经济的繁荣了,那么又要在1/5剩余人口中清楚4/5人口了,这样下去,直到世界人口清除完毕。也就是这些惊天阴谋家的观点最后指向的是自己的被清除。这些超级精英的智慧不可能不了解这一点。
最后还有一点疑问,从来人类的大规模暴力行动,依据的都是冠冕堂皇的理由和为民族为世界的响亮口号。这种赤裸裸的将4/5人口归结为垃圾人口加以清除的恶魔观点,能够堂而皇之凳上一个国际会议的讲堂且不被置疑吗?
资料来源: http://www.popyard.com/cgi-mod/npost.cgi?num=66877&r=0
|
中国庚子赔款数目之大,可建160支北洋舰队! (读书笔记) [原创 2006-03-12 06:32:58 ] 发表者: zhangyuanlin

前一时期托国内一个朋友为我买了一些书,近来事情多,有空时也没心思写博客, 就顺便拿起其中一本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年出版的中国史话看了起来。这本书的书名是<<呐喊中的图强变革>>,关于书的内容, 书中是这样提示读者的:
"暮鼓晨钟里的血雨腥风
席卷神州的觉醒奋发
描绘励精图治的少年中国
展示庚子国变中的翻天覆地
重现觉醒者们的生死豪情"。
除了在书中看到了在我看来不应该出现的一些错别字之外,我对此书总的评价很高。中国人不能忘掉自己的历史,特别是近代史。而这本书就正好可以增加读者对中国近代史的了解。书中涉及的这段历史感人, 作者的文笔也不错。
看此书的过程中, 自己的心情也常常随着事件的起伏而激动不已, 久久难于平静,尤其是中国赔偿列强银子的数量之多,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 震撼了我的神经: 那一共是9亿8千万两,算起来足够建立160支北洋舰队的!!! 别说建立160支,如果近代中国政府清醒,忧患意识强,就是建立8支,10支或20支北洋水师那样的舰队,中国也不致于在对付列强舰队进攻时被打得落花流水,一败涂地。清朝政府有银子不用来加强国防,光顾吃喝玩乐,享受歌舞升平,到头来被列强打败,自己忍受奇耻大辱不说, 还得把那么多白花花的银子乖乖地送给人家,让整个国家和民众跟着倒霉。真是愚蠢透顶,祸国殃民。
书中透露, 1901年9月7日, 李鸿章和奕 匡+力(南极星的中文软件怎么没有这字? 真是字到用时方恨少!) 代表清政府, 与11国 (它们是: 德国、奥地利、日本、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比利时和荷兰) 代表正式签订了议和大纲的最后议定书. 因为这一年, 是中国农历辛丑年, 所以该议定书被称为<<辛丑各国和约>>, 简称/史称<<辛丑条约>>。
根据该条约, 中国要向上述帝国主义国家赔偿4亿5千万两白银, 39年还清, 年息四厘, 以海关税、盐税等收入做抵押担保。合计总共是九亿八千万两白银。这笔赔款对中国人来讲, 无疑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 当年清政府, 全年的财政收入, 不到9千万两白银。 赔款9亿8千万两, 是整个中国11年财政收入的总和。曾经排名世界第六的北洋水师, 其全部组建经费是600万两白银!!! 庚子赔款9亿8千万两白银, 可组建160支北洋舰队!!!
由这赔款一事, 我联想到了甲午战争, 我们假设: 如果当时中国不是由一支北洋水师, 而是由三支, 八支, 甚至20支北洋水师参战, 中国在甲午海战中还会输吗? 我想很可能不会, 理由是: 一, 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技术上的不熟练和经验不足; 二, 物质上的整体优势可以转化成精神力量, 改变整个军队的精神状态。
此外, 我也联想到, 国内的个别人, 国外的一些人, 尤其是那些当年曾侵略和掠夺过中国的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人, 过去曾不时指责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政府不顾中国人民生活贫困, 穷兵黩武, 制造两弹一星。他们对中国制造这些东西很不开心, 确切来说是最反感,最反对。你们不是自称是人民政府吗, 怎么不关心不少人民的疾苦呀? 他们装扮出一副比中国人更关心中国人疾苦的样子, 真是很滑稽可笑。其实, 他们真正担心的是, 他们今后再侵略和掠夺中国就没有象过去那样容易了。
我也联想到了最近国内对中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义和团问题的争论。平心而论,我认为, 研究历史或对历史感兴趣的人, 对历史上一些事件或时期进行一些新的探讨, 提出一些新的看法, 是正常的, 也是应该的。但事实求是地说,目前的这场讨论不怎么平常和简单。我感到,一些人似乎不是在正常的研究中有新的发现和看法, 而是在按照自己现在的政治需要去重新"塑造” 历史,使其符合现在国内外一些人所主张的与国际”接轨”的需要。具体地说,他们是要反思历史, 重新评价历史人物和事件, 比如对义和团, 李鸿章, 孙中山, 毛泽东等等, 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 他们给人一种要把过去的历史进行”颠倒”的感觉, 即把迄今爱国的说成是野蛮的, 实际上是害国的,把迄今卖国的说成是识大局的, 理性的, 因而是真爱国的。他们给我的印象是,否定义和团仅仅是这一反思或”颠倒”运动的开始, 紧接着来的就是否定孙中山, 自然重点的重点是否定毛泽东。这样一路否定下来, 整个中国近代史就会被他们颠倒过来。按照这些精英人物的逻辑,中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包括义和团的死者, 不仅是白死了,而且还因为自己不识时务, 不懂国际规则, 不文明理性, 甚至是无知和野蛮, 而招惹了列强,为国家带来了损失,是历史的罪人; 而那些历史上主张对列强妥协投降的人, 则是识时务者, 也从而是真正的爱国者。看来, 中国的改革开放, 使一些人误以为,中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走的路都是错的, 中国在经历无数灾难之后, 现在到头来还得与西方文明“接轨”, 还是不得不走全盘西化的道路。按照这些人的逻辑, 既然如此,何不当初呢?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些人之所以如此跟义和团成员、孙中山和毛泽东过不去, 正是在他们眼里,这些人仍是阻碍中国全盘西化的不可逾越的精神障碍。我想,这也就是国内一些人和国外势力遥相呼应, 不断“反思“义和团, “颠倒”孙中山和“拆卸”毛泽东的主要原因。
思想开小差了,现在再回到本文主题庚子赔款上来。对庚子赔款, 各列强国家在起初要求的更多, 而且它们因各自所处情况不同, 在中国的利益不同, 而对中国赔款持不同的态度。
俄国是一个军国主义国家, 带有浓厚的封建主义色彩, 它商业不发达, 在中国的商业利益也不多。由于穷兵黩武, 连年战争, 以及企图建设一个控制远东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俄国提出的勒索和高, 要求赔偿1,3亿两白银。
德国采取的也是很激烈的态度。德国是一个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 企图建立一支和英国抗衡的海上舰队, 所以提出了4亿马克的赔款。相当于俄国提出的赔款。
法国要求的赔款, 也多达7千多万两白银。
以上这三个国家, 都是在华商业利益较少的国家。他们要求赔偿要以现金的方式, 一次付清。他们似乎是想在中国一次吃个饱。而其他一些在华商业利益较多的国家, 比如英国、美国和日本等, 则害怕过多的赔偿压力, 会削弱中国市场的购买力, 从而损害自己的商业利益。 因此, 它们在报价时, 主张将赔款数额保持在一定限度之内。
中国的清朝政府与列强各国最后确定的赔款数额, 仍然是一个天文数字, 远远超过了联军损失的不知多少倍。所以有的网友称,庚子赔款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欺诈。它让列强们兴高采烈。俄国公使在向沙皇汇报时称, 这是一场最够本的战争. 美国人最初认为, 只要能够得到100万两白银就满足了。 可实际上, 分给它们的是3千万两。 列强说, 4亿5千万两白银, 4亿5千万中国人, 人均一两, 不算多。看这些帝国主义的强盗是多么的贪婪和可耻!
据书中透露, 慈僖太后开始对列强态度还挺强硬的, 在某种程度上和某些范围内,还表现了对外的抗争精神。在联军打进北京后, 慈僖率领宫廷狼狈而逃到了西安。后来, 她对列强则越来越软弱, 一致于最后发展到为保持自己的江山, 而要” 量中华之物力, 结他国之欢心” 的 卖国求容的地步。更令我震惊不已的是, 她甚至为了平息与外国关于惩办祸首的风波, 竟然一口气像切瓜一样地下令杀害了自己120多个大臣。 <<辛丑条约>>是中国历史上最可耻的外交文献。这个文献表明, 慈僖政府要自觉地、心甘情愿的去做帝国主义的工具。
<<辛丑条约>>的签订, 使中国在政治上进一步沦入半殖民地化, 在经济上则陷入了难于自拔的困境, 最终加速了满清王朝的灭亡。近些年来, 尽管有些人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为李鸿章辩护, 但他在<<辛丑条约>>这一卖国条约上签字的耻辱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去掉的。
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这一段历史被称一些历史学家称为庚子国变。 现在中国近代史的这一段酸楚而悲惨的历史, 已经过去100 多年了。 中国经过多少代人的前仆后继, 浴血奋战, 又终于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并正在满怀信心地迈向全面小康社会,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虽然人均下来仍然不富裕, 但整体上又积累了不少财富。中国人, 你们想过没有, 应该怎样避免象八国联军侵略中国那样的国难重演? 应该怎样避免中国人辛辛苦苦劳动换来的财富, 再次被他国或他人(国际大垄断金融财团)利用所谓"文明的规则”拿走? 还有,该不该多化些"银子"发展能够确保中国国家和人民安全的防御力量?
|
[原创 2006-06-05 19:18:11 ] 发表者: zhangyuanlin

我最近看了耶和华见证人散发的一本小册子,其中有一篇“你为保全性命做好准备了吗"的文章,讲到了基督上帝耶和华降下洪水淹没不敬虔他的人类世界、而只救所谓"义人"挪亚和他的家人的圣经故事。对这一故事中基督上帝的做法,我感到难于理解,故提出了上面标题中的疑问: 人类世界与挪亚方舟: 基督上帝淹没人类、只救挪亚一家人道吗?
我迄今还没有系统研究过圣经和基督教,这一疑问是我阅读这本小册子时偶然产生的想法。先把这一疑问和与此有关的一些零星想法存档在这里,以便以后继续研究。
为了惩罚对他不敬虔的人类,基督上帝竟然降下了滔天洪水,来淹没整个人类世界。如果这一圣经故事属实,那么,无论从毁灭人类的企图、能量,还是从毁灭人类的后果来看,基督上帝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中国传说中的玉皇大帝,也不是净做善事,有时也对犯了天规的神仙或人间凡人进行惩罚,但其惩罚从未达到毁灭整个人类的规模。再举个现实的例子,自称为虔诚基督徒的美国总统BUSH,以(基督)上帝的名义发动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美军的高技术和大规模杀伤导弹,炸平了两个国家的很多地方,炸死炸伤了几十万阿富汗和伊拉克人。但与用洪水淹没人类世界的基督上帝相比,BUSH也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或者用句中性的话来说,是基督徒总统比基督上帝。
人们一般都承认,西方文明与在西方广为传播的基督教有很大关系。那么,西方文明的最不文明的方面,即惟我独尊、排除异己,是否也与圣经里传播的基督教义有关呢? 这仍是一个值得继续探讨的问题。宗教是现实世界的一个客观存在。学习一些宗教知识,了解一下各个宗教在宣扬什么,是了解这个现实世界的需要。
基督上帝发洪水淹没人类世界,是基督教“圣经"的开篇“创世记"中讲的个一故事。但我认为,宗教传播的东西并非是已经证实的历史,也不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而是属于信仰范畴的问题,信则有,不信则无,跟中华文明中讲的阴阳和佛教的因果,实际上没有多少什么关系。
人类世界有多种宗教,如果每种宗教的“上帝",都认为自己握有一切真理,并因此有权消灭不赞同自己宗教的人乃至整个人类,那这样的“上帝"对于异教徒或不信教者来说,残忍程度比“魔鬼"还坏不知多少倍,因为他的能量比“魔鬼"大不知多少倍。如果这样的“上帝“的教徒也效仿其至高无上的“上帝"的教义,那这样的宗教就是人类人群之间的冲突和战争的一个根源。
我作为一个非教徒,这里只是根据“基督上帝发洪水淹没人类世界"这一故事,对这种宗教可能产生的作用进行的假设性推理。现在可惜的是,我迄今还未看到信奉基督教的网友对其“上帝"的行为给予的解释和辩护。在拭目以待。
一位好友看了我上面的读书笔记,感到很不以为然,说人家基督上帝是神,不是人,怎么会有人的道理呢? 如果讲的话,也应该讲神道。 她提出这一反问,从逻辑上来讲是有道理的。
我认为,基督上帝作为一个宗教神话,如果仅仅停留在宗教神话里,对人类世界没有影响,那么没有多少人会严肃地对待它。但问题是,基督上帝并非仅仅停留在宗教神话里,他在人类世界上有信徒,这些信徒把传说中的他的话或他的故事,当成了日常生活中必须严格遵守的“圣经“。因此,基督上帝的"圣经"就由宗教神话变成了人类世界的一部分人的行动指南。这样,基督上帝就与我们的人类世界(包括非基督教徒)密切相关了。因为这一问题与我们有关,所以我们也就有了关注这一问题的必要。
那种惟我独尊、排斥异教徒和非教徒的宗教的教徒,越虔诚,越绝对盲目信奉其宗教,对异教徒和非教徒来讲,就越神秘莫测,越令人毛骨悚然。世界上已有因宗教信仰自杀或杀人的例子。基督上帝以前曾用洪水淹没人类世界,那么,他如果有一天下令或者有人假借他的名义下令,灭绝人间的异教徒和非教徒,那么这些虔诚的教徒会做什么,我们难道还应该关心吗?
 

节录自: 上帝对地球有什么旨意? 守望台,宣扬耶和华的王国,2006年5月15日版,21-23页。
|
2008-01-24 05:05
标签: 战争 军事
我下面转载了两篇文章,一篇是据说是德国人写的题为“中国今后对外战争永远是输家“的文章,另一篇是一位读者写的对此文的评论,标题为“今后与中国有关战争中国永远是输家?“
那位德国人的文章 (网络上的中文未说明出处,我也还没查到原文)的主要观点是,因为中国在海外无军事基地,中国的军力全部部署在中国本土,这就意味着,今后凡是与中国有关的战争,中国本土必然是战场的一部分;无论战争胜负如何,中国都是输家,因为中国本土总要不可避免地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那位读者认为,这个德国人提出了一个足以使所有的中国人有点惊慌的观点:中国今后对外战争永远是输家。此人称自己不是军事家,不能判断这个德国人的观点正确与否,但他很有责任感,认为弄清楚这一问题极为重要,所以他又进一步提出了四个问题,盼望其他网友能发表对这一问题的高见,这四个问题是:
第一,毛泽东的战略思想过时了没有?今后战争是不是就像外空人那种不见面的战争?如果面也不见,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不是鱼儿没有了水?
第二,美国发动战争的可能性。美国与当时的德国是否一样?中国与伊拉克是否相同。当今美国在世界上如此推行他们的价值观,是否成为现代的十字军。
第三,中国的经济实力如何,可能在空中和大海中与美国人试比高低。倘若如此,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的20年黄金期。另外即使未来战争空中海上不见面,最后要不要上岸再见面?如果敌了就是不肯与你直接见面,只是远距离空袭,大规模杀伤、打击你。毛泽东的战争最后胜负还是靠短兵相间的观点还有多大作用?
第四,在国外部署军事,是否会超出我们的国际道德底线。国际法如何说,国际普遍的观点如何,与我们的过去主张有多大的差距需要调整?
之所以转载这两篇文章,是因为我感到,它们提出了一个涉及中国安全利益的重大问题: 在国内战争和周边战争中屡战屡胜的中国军事力量,现在和将来还能确保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国的安全吗? 中国在自1840年起的一百多年里,在与外国的战争中是屡战屡败,只是在新中国建立以来的50多年里才真正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安全,没有再尝到战争失败后丧权辱国的滋味。与过去相比,中国现在国际和国内的客观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的军事力量还能适应现在中国安全利益的需要? 中国为保护自己未来的安全利益做好充分准备了吗? 中国在今后涉外战争中会是输家吗? 战争失败后的种种恶运会再次降临到中国人民的头上吗? 提出这些问题不是在耸人听闻,哗众取宠,如果中国到处歌舞升平,没有足够多的人重视这一问题,并针对新情况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那么中国在今后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中被打败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那时恶运就会再次降临。
安全利益是一个国家的最核心的利益。我把上述两文存在下面,是想与网友一起继续思考这一问题。
**** **** **** **** **** **** **** **** **** **** ****
今后与中国有关战争中国永远是输家?
中国的国防是一种防御性的。我们不在它国布署军事基地,我们的军舰也不游弋在外海。我们主张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从毛主席当时对两大超级大国可能发动的战争来看,毛主席的思想是诱敌深入本国内地的战略,让侵入者拉长战线,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由于战线拉长就可以暴露敌人的某些薄弱环节,集中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力量打击他们。日积月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慢地、逐渐地消灭敌人的有胜力量。最后用持久战的方法打垮敌人。国际上称毛主席是世界上唯一以少胜多的战略指挥家,毛泽东对自己的战略思想充满自信,我们中国人也因为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的军事思想而感到有安全感。现在一位德国人,提出一个足以使所有的中国人有点惊慌的观点:中国今后对外战争永远是输家。他的观点很简单:中国在海外无军事基地,中国的军力全部部署在中国本土,这就意味着:今后凡是与中国有关的战争,中国本土必然是战场的一部分;无论战争胜负如何,中国都是输家,因为中国本土总要不可避免地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他的意思是把战争放在本土外,决战于外空间。我不是军事家,不能判断他的观点的正确性。但是其观点是否正确可采用,至少有四方面的考虑。
第一,毛泽东的战略思想过时了没有?今后战争是不是就像外空人那种不见面的战争?如果面也不见,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不是鱼儿没有了水?
第二,美国发动战争的可能性。美国与当时的德国是否一样?中国与伊拉克是否相同。当今美国在世界上如此推行他们的价值观,是否成为现代的十字军。
第三,中国的经济实力如何,可能在空中和大海中与美国人试比高低。倘若如此,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的20年黄金期。另外即使未来战争空中海上不见面,最后要不要上岸再见面?如果敌了就是不肯与你直接见面,只是远距离空袭,大规模杀伤、打击你。毛泽东的战争最后胜负还是靠短兵相间的观点还有多大作用?
第四,在国外部署军事,是否会超出我们的国际道德底线。国际法如何说,国际普遍的观点如何,与我们的过去主张有多大的差距需要调整?
上述这四方面,我一个也回答不了。我们网友中能人如云,其中也不乏大智大慧者,如此忧国忧民的大事很饶我心,很想听一听他们的高见。
以下是这位德国人的大作,可以看出他对我们很友好,是为我们而着急。但是文章题目有误,应把对外战争对外战争改为相关战争。请各位做一番研究,这些观点是否有道理,是完全有,还是部分有,或者完全没有。
附:中国今后对外战争永远是输家
中国在海外无军事基地,中国的军力全部部署在中国本土,这就意味着:今后凡是与中国有关的战争,中国本土必然是战场的一部分;无论战争胜负如何,中国都是输家,因为中国本土总要不可避免地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英法等国早在几百年前(殖民时代)就具备把军力投到几万公里远(全球投放)的能力,何况现在!
几百年后的今天,中国军力连投到一千几百公里远的南沙群岛都仍感到十分困难!!!
军力没有远程投放、远程保障能力的国家绝对算不上世界大国(即使它拥有战略核武器、洲际导弹和反卫星武器以及其它包括激光武器在内的尖端杀手锏,该国在其国外也不具有任何威慑力)。试想,如果美国军舰或英国军舰在印度洋或波斯湾攻击中国油轮或商船,中国绝不会因此向美国或英国就发射洲际导弹或反卫星武器,更不会发射核武器,除了抗议和忍受之外,别无办法!当今世界,只有三个世界大国:美国、英国和法国。其中的美国是世界超级大国。
警钟长鸣!
长期战略盲失将使中国10年后崩溃(忠言逆耳)中国人普遍认为:中国不侵略他国,所以不必拥有像美国那样的全球投放、全球保障的军力。这是极端错误的短视思维。在这个星球上,不拥有像美国那样的全球投放、全球保障的军力,就绝对成不了世界大国,充其量只能成为地区性大国;而任何地区性大国永远都要在世界大国面前做狗爬(屈从、忍声吞气)。当今世界,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包括中国、俄罗斯、欧盟、联合国等等)在美国面前都要做程度不一的狗爬(程度不一的屈从、忍声吞气),如果不做狗爬,就会被美国孤立、消灭(如古巴、朝鲜、伊朗、阿富汗、伊拉克等等)或踢开(如联合国。美国第二次攻伊拉克时就踢开了联合国)。以中国的面积和人口规模,难道永远做狗爬也叫崛起吗?由此可见,中国的战略眼光远不及美国等发达国家远大,甚至可以说是鼠目寸光。再者,拥有像美国那样的全球投放、全球保障的军力就一定等于要侵略他国吗?在中国人看来,不侵略他国=不需要拥有全球投放、全球保障的军力,拥有全球投放、全球保障的军力=一定要侵略他国。这是多么混乱且奇怪的思维!
中国人还普遍存在另一种极端错误的思维。中国人(包括香港的中国人)至今还傻乎乎地认为: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小小的伊拉克到现在还没打完,凭什么打伊朗。这是多么可笑的思维!美国并没陷入什么泥潭,它完全可一走了之;之所以不走,是想重建那里的社会秩序(通过建立亲美政权代理美国统治、控制伊拉克)以尽一点良心责任,并可控制世界的一个战略要地(这是主要的)。什么是“还没打完”?美国一个星期不到就打完了伊拉克,难道要把伊拉克人全部杀光才叫“打完”了吗?
还有的中国人认为,美国至今还没完全达到它攻打、占领伊拉克的目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这种思维极其幼稚!如果美国占领新加坡, 在那里一年获得了10亿美圆的利益,但美国的胃口已扩大到100亿美圆,所以美国说:“现在还要坚持下去才能胜利(才能取得100亿美圆的利益)。”美国占领新加坡三年后,美国已取得了100亿美圆的利益,但美国的胃口又扩大了,扩大到1000亿美圆,所以美国又说:“现在还要坚持下去才能胜利(才能取得 1000亿美圆的利益)。”美国占领新加坡10年后,美国已取得了 1000亿美圆的利益,但美国的胃口又扩大了,扩大到5000亿美圆,所以美国又说:“现在还要坚持下去才能胜利(才能取得5000亿美圆的利益)。”……美国就这样,不断扩大胃口,以达到永远占领新加坡的目的;美国就这样“深陷新加坡泥潭”,以便于攫取无限扩大的利益!美国对伊朗暂时放下枪, 转而使用经济制裁。
美国故技重演!
当年攻打伊拉克就是在经过多年经济制裁把伊拉克制裁得骨瘦如柴之后才进行的!中国人鼠目寸光,只求生活好过,无逐鹿全球的宏观安全意识!等美国控制了全部世界资源重地和交通战略要道之后,中国绝无崛起之可能、更可能的是走向分崩离析(10-15年或更长一点时间美国控制伊朗后)!
http://www.popyard.com/cgi-mod/npost.cgi?num=92768&r=0
|
2007-12-26 20:01
标签: 西方 美国
2007年10月17日,布什参加了给一个流浪和尚授勋的仪式。由于与那个和尚靠得太近,布什被那个和尚身上撒发的臭气熏得够呛,但在大庭广众之下,也只好强忍了。所以,等仪式一结束,他就迫不及待地离开了仪式大厅。为了驱散沉到心底的那股臭气,他想找个陌生的酒店喝个痛快,把臭气排挤掉。于是,他支走几个助手和警卫,换了便装,仅仅叫了自己的红颜知己赖斯小姐陪同前往。
他们驱车到了华盛顿的一个没什么名气的普通酒店里。布什和赖斯小姐找了一个不靠窗的墙角的桌子旁坐下,要了几瓶酒和几盘菜就边吃边饮起来。约莫过了一个小时,有一个坐在旁边的客人,走到柜台问酒保:“那不是布什和赖斯吗?” 酒保说:“对啊,是他们!他们是我们这里的常客。” 那个人走过去,对两个人说:“哈罗!布什先生和赖斯小姐,您们最近在忙些什么啊?” 喝得有些晕头转向的布什一本正经地说:“我们正忙着计划第三次世界大战呢!” 那人问:“真的?真会发生那种事?” 布什说:“嗯,我们这次会用世界上最精确的导弹炸死一千万个伊朗人和一个周游列国的和尚!” 那人惊呼:“为什么您们还要炸死一个和尚?” 布什使了个眼神,悄悄地对赖斯小姐说:“看吧,我就说没人会担心那一千万个伊朗人的性命嘛!”
赖斯小姐转身忙对屋里的人纠正说:“他是一个醉汉,控制不了他自己的嘴巴,大家别当真呀!”
(这是根据一个幽默改编的让人忧心的幽默故事)
转载一则真实新闻:
布什严厉警告:伊朗若拥核武 将引发世界大战
|
|
2007-10-18
|
|
|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7日警告说,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可能将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布什宣称,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对世界和平是“极大的威胁”,要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就必须 阻止伊朗获得制造核武器的知识。 布什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伊朗一天后做上述表示的。 普京在伊朗表示,俄罗斯不能接受针任何对伊朗的军事行动。 此前,普京曾表示俄罗斯认为伊朗没有发展核武器的计划,但会要求伊朗将其核活动尽可能透明化。 布什说,他希望普京能够向他通报在伊朗的谈话,并要求普京解释最近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的言论。
消息来源: http://www.dongfangtime.com/News_Show.aspx?I=13907
|
|
下面是我在其他中文网站讨论台湾入联公投问题时的跟帖,现发表在这里,供网友参考。
组织入联公投是台独的实质步骤,那么组织和领导台独实质行动的领导人就是分裂国家的罪犯,而且是罪大恶极的、拥有军事武装的罪犯。而对付这种罪犯,使用武力是合法的。一旦台独实际开始搞入联公投,大陆可学美国和以色列,利用各种手段对主要罪犯搞定点清理。
当然,做出何种反应的主动权是掌握在大陆手里,不会让台独分子牵着鼻子走。大陆也可引而不发,积蓄力量,凝聚士气、民心,以寻找有利战机。既要搞好奥运,也要解决台独问题,把中国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自己手里。
忍,也是一个国家的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现在世界上有一些人预测,中国到时只能被台独牵着鼻子走,只能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意想,是对中国政府、军队和民众的低估。
台海博弈,对于中国来说,从短期和中期看是一次挑战,是中国人对美国人植入自己体内的毒瘤的医治,但从长期的意义上看,则很可能是一场被强大对手强加给的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军事劣势的契机,是中华民族在严峻挑战、激烈竞争、甚至血海中,重塑自己、重新崛起的契机,关键就看中华民族自身的素质了。
台湾属于中国核心利益的范畴之内,但台湾并不等于中国的核心利益。一旦确认台独越过了红线,解决台独问题就会成为当务之急,但何时、何地、采取何种手段解决台独问题的主动权就已转到大陆的手里。台独的要害在哪里?台独要犯?台独的经济支柱?台独的军事力量?
台独分子现在越猖獗,到时受到的惩罚会越严厉。没办法,无所不能的基督上帝没管好自己的天使撒旦,让其往一些中国人身上植入了毒菌,现在这种毒菌长出了毒瘤,中国人不得不忍疼进行这场手术,以将其割除。
关于执政党的合法性,我认为,仅仅从形式上看是很不妥当的,仅仅从一时的民意看也是很不可靠的,所谓民选的“台湾总统”陈水扁其实是分裂国家的罪犯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而应该从根本上看,以中国的整体利益作为对此进行衡量的标准:在中国,实现民富国强,使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任人宰割的厄运、重新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国人从近代以来的最大历史使命,也是中国最大的民心民意,在中国只有能担当这一历史使命的党才有资格成为执政党。
附:
美国难以阻止台湾的“入联公投”
寒竹
美国国务卿莱斯12月21日在年终记者会中主动公开批评台湾的入联公投是挑衅政策。莱斯说,美国的政策是维护台海和平与安全,反对动武和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认为以台湾之名入联是挑衅之举,不必要的升台海紧张情势,在国际上也不会对台湾人民有实质助益。这是截至目前为止美国升高到国务卿层级所表达最严厉的措词。
对于莱斯的这一讲话,台湾的反应在预料中。陈水扁声称:“推动加入联合国公投是民意的展现,政府依法行政,挑衅的不是台湾,而是中国大陆”。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也发表讲话,认为入联公投势在必行,因为这是百万人民的意志。谢长廷表示:“人民已经有两百多万连署了,我们也不能够说谁反对我们就停下来,我们也没有这个权力停下来,这是考验。这也不是陈总统可以停下来的,这是考验台湾人民。”台湾当局决策核心官员也强硬表示,将来就算是布什亲自讲话,也没有办法阻挡台湾进行入联公投。
先来看看台湾为什么一定要,而且急需要改变台海两岸的现状。
首先,从目前台海两岸和美国三方的根本利益和博弈来看,台湾希望改变现状的心情最为强烈,在三方的博弈中,台湾的实力最为弱小,但占据的位置却最具有进攻性。中国大陆一方当前的基本立场是制止台独而非统一,只要台湾不独,大陆就算赢;美国的基本立场是保持现状,只要两岸不独不统,维持现状,美国就是最大赢家;所以大陆和美国这两个巨人都是出于一种保守状态。台湾则不同,台湾民进党方面的基本立场就是改变现状,向独立方向运动,台湾不独,等于台独运动失败。所以改变现状对于台独势力来说是一项置死地而后生的行动。而且,台独力量的行动在中美之间有着相当的空间。因为,看起来中美双方的立场似乎相同,但在本质上却有差异。中国反对台湾独立,维持现状只是现在的阶段性战略,中国最终是要改变现状,统一台湾;而美国的维持现状是希望中国将来也不要统一台湾。中美双方的相同和差异给了台湾一定的活动空间,台湾也在一定程度上能牵动美国的立场变化。 其次,再从台湾改变现状的时机进行分析。对于台独势力来说,时不我待,此时不独,更待何时?台独势力要赶到奥运会和世博会之前或之间发难,原因在于这两会对海峡两岸有着非常大的影响。第一,如果中共成功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大陆的经济会再有一个飞跃,强势的大陆经济磁石效应对台湾经济的影响会更大,这个影响直接会导致台独力量在经济领域萎缩。张荣发,许文龙现象已经说明了经济形势比人强。台湾会日益陷入要么融入大陆的经济范围,要么自我边缘化的两难境地。李登辉当年企图用南下政策来阻止台商西进政策的失败说明经济发展有它自身的规律,政府难以有效干预。第二,奥运,世博两会对中国来说,政治意义更大于经济和体育。从五四以来,中国的强国梦就没有中断过。希望通过两会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更融入世界是中共的一个基本战略。如果两会成功举办,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会大大增加,这必然意味着台湾的国际空间会大大缩小。第三,如果两会成功举行,中国的民族主义会空前高涨。对于世界上一些国家和民族,体育的含义远在体育之外,比赛场上比的是民族精神和国旗,这从韩国在世足赛期间的红色海洋已可见一斑。无论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是否正确和理性,但在事实上可以预见,奥运会在中国赛场上将会激起新一波的民族主义浪潮,这个浪潮对于台独来说当然是一个巨大的阻力。理解了这三个基本情况,也就理解了为什么从2008年到2010年是台独的关键时机,也是台海最危险的时期。台独一方面感到2010年后独立的难度会更大;另一方面认定中国政府不会轻易放弃奥运会和世博会,因此,台独在这期间的一个基本战略就是,迫使中共在两会和战争的两难之中进行选择。
第三,再从台海冲突的后果进行分析。无论台湾怎样主动挑衅,无论美国怎样高分贝压制台湾向独立方向移动。但是,只要台海两岸爆发战争,中美关系必然发生逆转,美国将从台独的批评和反对者转变为台湾的支持者,这一点是由美国国内的政治生态所决定的。美国行政当局将会不得不屈服于国会和舆论的压力转而支持台湾。所以,利用美国的压力来牵制台湾,阻止台湾走向独立只能是在和平时期,只能是在台海爆发武装冲突之前。因为无论今天美国怎样批评,威胁台湾,甚至采取撤侨等激烈手段,只要台湾一意孤行,大陆被迫打响战争,美国的态度就会180度大转弯,欧洲也会一样,台湾岛内的蓝绿对立也会消失而团结一致。对于台湾单方面强行改变现状的后果,台湾当局一定进行过很多次的沙盘推演。
上面是台湾急于改变现状的动机和必然性。下面再来分析一下台湾在改变现状上的具体方式和手法。台湾若要改变两岸现状有着多种选择,可以就台湾的独立问题举行公投,也可以由行政当局和立法院合作修宪改变国号。但是,这种明确公开的独立行动对台独势力来说并不是一个有利的选择。这种不利还不仅仅在于公开向中国大陆摊牌,也不仅仅是担心美国会对台海武装冲突袖手旁观。对于台独势力来说,这种公开独立行动最大的弊病是它在岛内的失败可能性很大,因为公开的明确的独立行动会因为反独力量的强烈反对而导致台湾社会分裂,也必然引起中间民众因担心战争而拒绝支持独立。也就是说,在中美两国政府的强大压力下,在岛内反独力量的强烈反对下,在岛内中间力量的拒绝下,公投独立获得足够票数可能性非常小,而公开的独立行动引起岛内分裂并爆发流血冲突的可能性则极大。目前,反对“急独”和“急统”仍是岛内民意的主流,这一点,台湾当局很清楚。相比较而言,“入联公投”是一种风险较小,赢面很大的模糊独立行动,是世界一些独立运动常用的独立战术。 “入联公投”在名义上是对“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的议题进行公投。这个公投内容一方面很容易化解蓝营中反独力量的反对,同时也很容易得到大量不独不统的中间民众的支持。毕竟,让台湾能够进入联合国是岛内绝大多数民众的共同愿望。在加入联合国的这个旗号下,台湾当局很容易凝聚起大多数台湾民众的共识。而广大的台湾民众也会因为这个公投只是要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拥有一个发言权,并不会认为这是选择独立向大陆挑战,因而也就没有担心战争的顾虑。所以,台湾当局若坚持进行“入联公投”,在民意上将会得到足够的支持,在投票结果上很容易得到台独势力所需要的票数。但是,从本质上看,如果“入联公投”能够按期举行并且得到通过,等于是变相台独。所有关心两岸关系的人都知道,在目前的形势下,台湾要进入联合国基本是没有任何可能性。民进党搞入联公投的重点不在入联,而在公投,这个公投是对“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的议题进行公投。如果公投过半的票数赞成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则意味着超过半数的岛内民众同意用台湾的名字来正名,台湾在下一步走向台独就成了顺理成章。“入联公投”的利害之处就在于它的迂回性和模糊性。
通过模糊方式来达到独立的目的,台湾并不是首创。1995年,一直主张魁北克独立的团体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了第二次“公决”。为了获得足够的票数,发动主张魁北克独立运动的团体并没有把“公决”内容写成是简单明确的独立表决,而是用“实现魁北克主权,同时与加拿大其他部分形成伙伴关系”这样模糊的语言来麻痹民众,希望以此得到更多的赞成票。由于模糊性的公投有误导民众之嫌,有可能让本来不主张魁北克独立的人在公投中投赞成票,加拿大国会在2006年通过了一部重要的《清晰法》。此法规定:第一,一个省要进行独立“公决”,首先在文字上必须清晰表明独立意图,不能用含糊的文字来降低人民对独立后果的认识;第二,在计票问题上简单多数不行,必须绝对多数才有效;第三,文字是否清晰,赞成票是否占绝对多数,只有联邦议会有权决定。显然,台湾当局从魁北克独立运动中学到了模糊战术,希望用“入联公投”这种模糊方法达到法理上独立的最终目的。对于这种模糊独立投票的后果,台湾当局也一定做过充分的沙盘推演。
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由于台湾当局迫切的独立愿望,由于大陆,美国,台湾三角关系的不稳定,由于“入联公投”在台湾独立上的模糊性和隐秘性,“入联公投”在明年春天是势在必行,而且公投的赞成票很可能会过半。但是,基于各方面的原因,两岸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极小。但在战争之外,中国政府还有有什么样的选项,大家拭目以待。
(本文发表于首页文化 · 思想 · 原创, 已被阅读1260次)
本文通告引用(Trackback)链接: /wp-trackback.php?p=32358
组织入联公投是台独的实质步骤,那么组织和领导台独实质行动的领导人就是分裂国家的罪犯,而且是罪大恶极的、拥有军事武装的罪犯。而对付这种罪犯,使用武力是合法的。一旦台独实际开始搞入联公投,大陆可学美国和以色列,利用各种手段对主要罪犯搞定点清理。
当然,做出何种反应的主动权是掌握在大陆手里,不会让台独分子牵着鼻子走。大陆也可引而不发,积蓄力量,凝聚士气、民心,以寻找有利战机。既要搞好奥运,也要解决台独问题,把中国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自己手里。
忍,也是一个国家的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现在世界上有一些人预测,中国到时只能被台独牵着鼻子走,只能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意想,是对中国政府、军队和民众的低估。
台海博弈,对于中国来说,从短期和中期看是一次挑战,是中国人对美国人植入自己体内的毒瘤的医治,但从长期的意义上看,则很可能是一场被强大对手强加给的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军事劣势的契机,是中华民族在严峻挑战、激烈竞争、甚至血海中,重塑自己、重新崛起的契机,关键就看中华民族自身的素质了。
台湾属于中国核心利益的范畴之内,但台湾并不等于中国的核心利益。一旦确认台独越过了红线,解决台独问题就会成为当务之急,但何时、何地、采取何种手段解决台独问题的主动权就已转到大陆的手里。台独的要害在哪里?台独要犯?台独的经济支柱?台独的军事力量?
台独分子现在越猖獗,到时受到的惩罚会越严厉。没办法,无所不能的基督上帝没管好自己的天使撒旦,让其往一些中国人身上植入了毒菌,现在这种毒菌长出了毒瘤,中国人不得不忍疼进行这场手术,以将其割除。
关于执政党的合法性,我认为,仅仅从形式上看是很不妥当的,仅仅从一时的民意看也是很不可靠的,所谓民选的“台湾总统”陈水扁其实是分裂国家的罪犯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而应该从根本上看,以中国的整体利益作为对此进行衡量的标准:在中国,实现民富国强,使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任人宰割的厄运、重新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国人从近代以来的最大历史使命,也是中国最大的民心民意,在中国只有能担当这一历史使命的党才有资格成为执政党。
附:
美国难以阻止台湾的“入联公投”
寒竹
美国国务卿莱斯12月21日在年终记者会中主动公开批评台湾的入联公投是挑衅政策。莱斯说,美国的政策是维护台海和平与安全,反对动武和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认为以台湾之名入联是挑衅之举,不必要的升台海紧张情势,在国际上也不会对台湾人民有实质助益。这是截至目前为止美国升高到国务卿层级所表达最严厉的措词。
对于莱斯的这一讲话,台湾的反应在预料中。陈水扁声称:“推动加入联合国公投是民意的展现,政府依法行政,挑衅的不是台湾,而是中国大陆”。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也发表讲话,认为入联公投势在必行,因为这是百万人民的意志。谢长廷表示:“人民已经有两百多万连署了,我们也不能够说谁反对我们就停下来,我们也没有这个权力停下来,这是考验。这也不是陈总统可以停下来的,这是考验台湾人民。”台湾当局决策核心官员也强硬表示,将来就算是布什亲自讲话,也没有办法阻挡台湾进行入联公投。
先来看看台湾为什么一定要,而且急需要改变台海两岸的现状。
首先,从目前台海两岸和美国三方的根本利益和博弈来看,台湾希望改变现状的心情最为强烈,在三方的博弈中,台湾的实力最为弱小,但占据的位置却最具有进攻性。中国大陆一方当前的基本立场是制止台独而非统一,只要台湾不独,大陆就算赢;美国的基本立场是保持现状,只要两岸不独不统,维持现状,美国就是最大赢家;所以大陆和美国这两个巨人都是出于一种保守状态。台湾则不同,台湾民进党方面的基本立场就是改变现状,向独立方向运动,台湾不独,等于台独运动失败。所以改变现状对于台独势力来说是一项置死地而后生的行动。而且,台独力量的行动在中美之间有着相当的空间。因为,看起来中美双方的立场似乎相同,但在本质上却有差异。中国反对台湾独立,维持现状只是现在的阶段性战略,中国最终是要改变现状,统一台湾;而美国的维持现状是希望中国将来也不要统一台湾。中美双方的相同和差异给了台湾一定的活动空间,台湾也在一定程度上能牵动美国的立场变化。 其次,再从台湾改变现状的时机进行分析。对于台独势力来说,时不我待,此时不独,更待何时?台独势力要赶到奥运会和世博会之前或之间发难,原因在于这两会对海峡两岸有着非常大的影响。第一,如果中共成功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大陆的经济会再有一个飞跃,强势的大陆经济磁石效应对台湾经济的影响会更大,这个影响直接会导致台独力量在经济领域萎缩。张荣发,许文龙现象已经说明了经济形势比人强。台湾会日益陷入要么融入大陆的经济范围,要么自我边缘化的两难境地。李登辉当年企图用南下政策来阻止台商西进政策的失败说明经济发展有它自身的规律,政府难以有效干预。第二,奥运,世博两会对中国来说,政治意义更大于经济和体育。从五四以来,中国的强国梦就没有中断过。希望通过两会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更融入世界是中共的一个基本战略。如果两会成功举办,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会大大增加,这必然意味着台湾的国际空间会大大缩小。第三,如果两会成功举行,中国的民族主义会空前高涨。对于世界上一些国家和民族,体育的含义远在体育之外,比赛场上比的是民族精神和国旗,这从韩国在世足赛期间的红色海洋已可见一斑。无论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是否正确和理性,但在事实上可以预见,奥运会在中国赛场上将会激起新一波的民族主义浪潮,这个浪潮对于台独来说当然是一个巨大的阻力。理解了这三个基本情况,也就理解了为什么从2008年到2010年是台独的关键时机,也是台海最危险的时期。台独一方面感到2010年后独立的难度会更大;另一方面认定中国政府不会轻易放弃奥运会和世博会,因此,台独在这期间的一个基本战略就是,迫使中共在两会和战争的两难之中进行选择。
第三,再从台海冲突的后果进行分析。无论台湾怎样主动挑衅,无论美国怎样高分贝压制台湾向独立方向移动。但是,只要台海两岸爆发战争,中美关系必然发生逆转,美国将从台独的批评和反对者转变为台湾的支持者,这一点是由美国国内的政治生态所决定的。美国行政当局将会不得不屈服于国会和舆论的压力转而支持台湾。所以,利用美国的压力来牵制台湾,阻止台湾走向独立只能是在和平时期,只能是在台海爆发武装冲突之前。因为无论今天美国怎样批评,威胁台湾,甚至采取撤侨等激烈手段,只要台湾一意孤行,大陆被迫打响战争,美国的态度就会180度大转弯,欧洲也会一样,台湾岛内的蓝绿对立也会消失而团结一致。对于台湾单方面强行改变现状的后果,台湾当局一定进行过很多次的沙盘推演。
上面是台湾急于改变现状的动机和必然性。下面再来分析一下台湾在改变现状上的具体方式和手法。台湾若要改变两岸现状有着多种选择,可以就台湾的独立问题举行公投,也可以由行政当局和立法院合作修宪改变国号。但是,这种明确公开的独立行动对台独势力来说并不是一个有利的选择。这种不利还不仅仅在于公开向中国大陆摊牌,也不仅仅是担心美国会对台海武装冲突袖手旁观。对于台独势力来说,这种公开独立行动最大的弊病是它在岛内的失败可能性很大,因为公开的明确的独立行动会因为反独力量的强烈反对而导致台湾社会分裂,也必然引起中间民众因担心战争而拒绝支持独立。也就是说,在中美两国政府的强大压力下,在岛内反独力量的强烈反对下,在岛内中间力量的拒绝下,公投独立获得足够票数可能性非常小,而公开的独立行动引起岛内分裂并爆发流血冲突的可能性则极大。目前,反对“急独”和“急统”仍是岛内民意的主流,这一点,台湾当局很清楚。相比较而言,“入联公投”是一种风险较小,赢面很大的模糊独立行动,是世界一些独立运动常用的独立战术。 “入联公投”在名义上是对“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的议题进行公投。这个公投内容一方面很容易化解蓝营中反独力量的反对,同时也很容易得到大量不独不统的中间民众的支持。毕竟,让台湾能够进入联合国是岛内绝大多数民众的共同愿望。在加入联合国的这个旗号下,台湾当局很容易凝聚起大多数台湾民众的共识。而广大的台湾民众也会因为这个公投只是要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拥有一个发言权,并不会认为这是选择独立向大陆挑战,因而也就没有担心战争的顾虑。所以,台湾当局若坚持进行“入联公投”,在民意上将会得到足够的支持,在投票结果上很容易得到台独势力所需要的票数。但是,从本质上看,如果“入联公投”能够按期举行并且得到通过,等于是变相台独。所有关心两岸关系的人都知道,在目前的形势下,台湾要进入联合国基本是没有任何可能性。民进党搞入联公投的重点不在入联,而在公投,这个公投是对“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的议题进行公投。如果公投过半的票数赞成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则意味着超过半数的岛内民众同意用台湾的名字来正名,台湾在下一步走向台独就成了顺理成章。“入联公投”的利害之处就在于它的迂回性和模糊性。
通过模糊方式来达到独立的目的,台湾并不是首创。1995年,一直主张魁北克独立的团体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了第二次“公决”。为了获得足够的票数,发动主张魁北克独立运动的团体并没有把“公决”内容写成是简单明确的独立表决,而是用“实现魁北克主权,同时与加拿大其他部分形成伙伴关系”这样模糊的语言来麻痹民众,希望以此得到更多的赞成票。由于模糊性的公投有误导民众之嫌,有可能让本来不主张魁北克独立的人在公投中投赞成票,加拿大国会在2006年通过了一部重要的《清晰法》。此法规定:第一,一个省要进行独立“公决”,首先在文字上必须清晰表明独立意图,不能用含糊的文字来降低人民对独立后果的认识;第二,在计票问题上简单多数不行,必须绝对多数才有效;第三,文字是否清晰,赞成票是否占绝对多数,只有联邦议会有权决定。显然,台湾当局从魁北克独立运动中学到了模糊战术,希望用“入联公投”这种模糊方法达到法理上独立的最终目的。对于这种模糊独立投票的后果,台湾当局也一定做过充分的沙盘推演。
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由于台湾当局迫切的独立愿望,由于大陆,美国,台湾三角关系的不稳定,由于“入联公投”在台湾独立上的模糊性和隐秘性,“入联公投”在明年春天是势在必行,而且公投的赞成票很可能会过半。但是,基于各方面的原因,两岸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极小。但在战争之外,中国政府还有有什么样的选项,大家拭目以待。
(本文发表于首页文化 · 思想 · 原创, 已被阅读1260次)
本文通告引用(Trackback)链接: /wp-trackback.php?p=32358
|
|
|
|
December 23rd, 2007 at 12:12 am
公投入联是用来为民进党的总统选举造势的。
即使公投过关了,不管是民进党继续执政,还是国民党来掌舵,当政者不会当真来推动。
不要上台独原教旨主义者的圈套。。。
December 23rd, 2007 at 12:51 am
我的基本判断是,入联公投很可能会实施,公投也有可能会过半,但两岸基本上还会维持现状,两岸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极小。但大陆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其方面的行动,再战和之间还有一些其他选项。
December 23rd, 2007 at 1:33 am
從現在到明年3月22日之間﹐應該還會發生很多事情﹐變數太大。賴斯的講話﹐只是相當於美方的正式口頭警告﹐根據目前的情況對「入聯公投」能否實施﹑結果如何做判斷﹐恐怕還為時過早。
如果「入聯公投」通過﹐修憲﹑制憲也就是所謂的法理台獨就會實施。屆時﹐兩岸必有一戰﹐時間應該在2009年左右。
「入聯公投」一方面是民進黨的選舉造勢﹐一方面是以民主的形式積蓄法理台台獨的民意基礎。「入聯公投」通過後﹐意味著台灣的民眾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將是一個法律上的事實。陳水扁﹑呂秀蓮﹑謝長廷等這些律師出身或是學法律的人﹐確實並非等閑之輩﹐「入聯公投」直指大陸統﹑獨議題的命門﹐不是要為台灣3200萬人民的利益著想嗎﹖台灣人民自己選擇了。
美國和大陸方面所能做的﹐就是要全力阻止「入聯公投」的實施﹐關鍵是看美國下一步如何出招。我在老化博客的跟貼中說過﹐能否阻止「入聯公投」﹐實際上是美國和灣怎麼玩。
December 23rd, 2007 at 3:48 am
老头讲“美國和大陸方面所能做的﹐就是要全力阻止「入聯公投」的實施”,这从道理上讲是对的。但台湾是否就能听美国的,我有比较大的疑问。老头讲如果入联公投通过,修宪顺理成章,台海必有一战,我基本同意,但在时间上可能没那么早。
December 23rd, 2007 at 4:31 am
大陆国台办已经定调,入联公投就是法理台独。这已很难有回旋的余地。其实是寄希望于台湾选民。
美国的利益在于不独不统,美国会武力捍卫其利益。台湾关系法也是基于此。美国会否为台湾的独立而付出其子弟兵的鲜血与纳税人的金钱?存疑。这也是近期薄瑞光、赖斯直接想台湾选民喊话的深意,潜台词既是,台湾的选民用选票说明其正名的决心,那就要为此的后果做好准备。
倘若入联公投过半,那距真正的独立只有半步之遥。接下来就看美国的后续动作如何了。假如美国出台修正台湾关系法,明确美国不会协防台湾独立。那台湾的独立之路也就到此为止。
反之, 台湾的独立也就成定局。尽管对海峡两岸都是悲惨的结局。
如今,已到三方亮底牌的时候。拭目以待吧。
December 23rd, 2007 at 4:48 am
这也要看大陆反应,大陆的决心和能力是能否让美国改变其政策的观键所在。今后的发展也是可以预测的,台独过了这一步,必有下一步。如果美国这步挡不下,今后也很难挡。
大陆在1996前完全丧失要统一中国的斗志,也认为台独不会成气候,这不能不说这是邓小平的失误。当时机来临时,大陆没有能力把握机会,失去了很好的伊垃克战争和其它邪恶中心都未搞惦的战略时机。今后又会出现世界无战事回到911前时的情形,美国就会空出手来整理中国,而那时台独也万事俱备了,所以等下去事情会越来越棘手。但现在动手中国国力也确实很难取胜。时机总是有,时机是给那些等待时机的人。呜呼。
December 23rd, 2007 at 11:26 am
美国军事介入台海冲突的成本日益高涨. 因此要打的必须是美国的战争, 而不是被台湾拖下水的台湾战争. 这是美台关系法中的变量.
December 23rd, 2007 at 1:20 pm
美国为什么要介入呢?
如果台湾95%都愿意和大陆合并,只有5%的死硬台独,那么大陆发动台海战役的成本不大,战后管理台湾的成本也不大。但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台湾居民愿意当中国人的越来越少,中国解放台湾的成本以及管理台湾的成本恐怕越来越高。
December 23rd, 2007 at 1:28 pm
过去六十年,大陆在朝鲜越南用过重兵。得到朝鲜越南民心了吗?
愤青言论中常有两个假定,一个是弱者是强者的傀儡。台湾问题完全取决于中美。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情。不要说伊朗伊拉克这么大的国家对美国提出挑战,就连巴拿马的诺里亚哥以及本拉登也不买美国的帐。 第二点是解放军所到之处,一片顺民。
让我们拭目以待。
December 23rd, 2007 at 1:53 pm
To 9樓:
的確,弱者是強者的傀儡,像波蘭,法國當年就被德國佔領,中國的華北與東北大部分也被日本佔領,科威特也被伊拉克佔領,現在伊拉克也被美國佔領,而且美國統治的伊拉克服服貼貼的,美軍因此認為不需要軍隊管理,想要從伊拉克撤軍,當年的越戰,韓戰美軍也打的非常成功,當地人民也非常支持他們,俄羅斯統治的車臣也都非常的愛戴他們的統治者,由此觀之,弱者應該是強者的傀儡,無論弱者的想法如何,被強者操縱是毋庸置疑的.
December 23rd, 2007 at 7:33 pm
开战是无法避免。人们的良好愿望往往事与愿违。相信很快可以看到。
December 23rd, 2007 at 7:54 pm
什么叫开战不可避免? 解放台湾之战不可避免? 打炮发射导弹不可避免? 经济封锁不可避免?
化外老谈经济制裁。实际台湾对大陆顺差的8成为工业原料。
December 24th, 2007 at 1:17 am
老寒说公投势在必行,而且也很可能通过,我同意这个预测。问题是:在这个前提下,大陆能有什么选项?如果再加上当选总统(无论马还是谢吧)发表激烈言论呢?
1。从联合国阻止入殓,然后宣布胜利下台。
这是意料之中的最低期望,胜之不武。大陆如果就此止步的话会被认为极端软弱无能。
2。加大反台独宣传攻势。
如果仅此而已的话那也会被认为软弱无能。
3。迫使美国和台湾政府清晰化。
成功可能不大,除非美国军头再犯小鹰号过海峡这样的低级错误(我估计莱斯高调反入殓的直接契机是美国被迫为小鹰号过海峡擦屁股)。
4。开始和美国进入实质性战略交换谈判。
5。飞机起兮轰他娘。
December 24th, 2007 at 3:45 am
组织入联公投是台独的实质步骤,那么组织和领导台独实质行动的领导人就是分裂国家的罪犯,而且是罪大恶极的、拥有军事武装的罪犯。而对付这种罪犯,使用武力是合法的。一旦台独实际开始搞入联公投,大陆可学美国和以色列,利用各种手段对主要罪犯搞定点清理。
当然,做出何种反应的主动权是掌握在大陆手里,不会让台独分子牵着鼻子走。大陆也可引而不发,积蓄力量,凝聚士气,以寻找有利战机。既要搞好奥运,也要解决台独问题,把中国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自己手里。
忍,也是一个国家的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现在世界上有一些人预测,中国到时只能被台独牵着鼻子走,只能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意想,是对中国政府、军队和民众的低估。
December 24th, 2007 at 4:39 am
老化提的问题确实是一个难题,但也并非不可解,关键看中共的智慧。我是说,如果台湾一意孤行,美国还真没办法。那么大陆应该怎么办呢?双木博说的引而不发我也有同感。我觉得有这么两步。
第一,参照加拿大的《清晰法》,由中国人大公开出面把“入联公投”的性质讲透,讲清晰,要让台湾民众对“入联公投”和台独的关系讲清楚, 把中国政府对入联公投的基本态度讲清楚,如果入联公投通过,中国必将启动《反分裂法》,这一点中国政府表述的越清晰,对“入联公投”的影响越大。千万不要背这样的包袱,以为讲得太清楚怕以后没有退路。这个问题根本不存在。
第二,如果清晰表述仍不能阻止入联公投通过,中国政府必须立即启动反分裂法,中国人大应立即授权军队作好制止分裂的军事准备。但是,无论台独怎样挑衅都不为所动。军事行动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 而不能跟着对方走。对方越是要想你动手,你越要沉得住气。在这种引而不发的和平状态,台独势力仍会受到美方的压力,中国也以尚未动武而显得仁至义尽,要求美方的配合给台湾施压。在这种情况下,台独仍处于一种孤立状态并且受到各方指责。
第三,长期引而不发,大陆方面的武装压力,美方的政治压力,必然给台湾以巨大的压力,台湾会长期处于一种紧张的临战状态,经济必然会大受影响,岛内必然人心惶惶,岛内政治结构有可能会发生变化。这时大陆实际上处于一种主动地位。如果给台湾施压成功,台独开始停止不前,那就算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也就是说,大陆可以在《反分裂法》的长期启动下,表现出欲动不动的样子,跟台湾打精神战,这种精神战对岛内经济和台湾社会是很大的打击。因为台湾的社会性质,台湾的相对弱小,使台湾的抗压性比大陆差很多。另一方面,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大陆可以采取最佳时机和最佳方式用武力制止台湾独立。所以入联公投之后不是打不打的问题,而是要把压或打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最重要的。正如台湾是在它认为对它最有利的时候走向独立,大陆应该在自己认为是最有利于动武的时候动武,这是最关键的。如果跟着台独起舞,在它最希望你动手的时候你就动手,这样结果会事与愿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