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博客
空间首页 登录 注册

 
查看文章
 
中国网访谈实录(图)
类别:默认分类 | 浏览(1368) | 评论(0) 2007-10-16 13:46

更多精彩请点击:http://www.china.com.cn/fangtan/node_7021614.htm

 

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的直播现场。中共十七大10月1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代表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今天晚上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共中央党校张荣臣教授来为大家详细解读十七大报告中有关党建的相关内容。

张教授您好,非常欢迎您的到来。首先,我们想问一下您觉得十七大召开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2007-10-15 19:22:39)
 
[张荣臣]:

讲到十七大报告的意义,我们十七大新闻发言人有一段话讲的非常好。就是说党的十七大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所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为什么说这句话说的好?因为这句话到位地刻画了我们党的十七大在未来的意义。

我们讲它的意义,不但因为它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而且它还是划时代的。我们怎么理解划时代?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2007-10-15 19:24:17)
 
[张荣臣]:

首先,我们从代表大会本身来看。应该这样讲,在世界政党当中,还没有哪个政党比咱们召开这样一次代表大会受到外界如此的关注。为什么这么讲?我们是一个执政党,我们的代表大会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影响到我们中国未来发展的。影响到我们中国的未来发展,同时也会影响到世界的形势。所以我们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为什么外界这么关注我们党的十七大,关注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因为这里面确实是影响全局的,影响世界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从代表大会本身来看,就是我们是执政党,影响全局的决策。

讲到十七大的意义,我们还可以从代表大会本身发展的历程来看。我们从一大到十七大,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国,再到2007年召开党的十七大,历时十七次代表大会,我们的十七大是划时代。党的一大是1921年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当时参加大会的是13名党员,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应该说那时候人数很少。

(2007-10-15 19:26:25)
 
[张荣臣]:

到1945年,大家知道党胜利召开七大。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到了党章上,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到了建国以后,我们召开了党的八大,八大是我们党在执政以后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它确定了我们执政以后党的建设应该怎么往前走。

然后到十二大,改革开放新时期召开的代表大会。接着就是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这次召开党的十七大确实是继往开来。用我们新闻发言人的话来讲,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是划时代的。什么叫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过去我们经常讲改革开放发展新时期,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现在讲的就是新的历史起点,就是要以十七大为标志,推进社会发展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全面发展。这是我们从代表大会发展历程来看。

(2007-10-15 19:29:19)
 
[张荣臣]:

讲到十七大的意义,还可以从事情、国情、党情来讲,它们都处在非常重要的关节点上,包括世界形势、国内形势,党的建设现状。所以我们讲党的十七大就是要面对新的事情、国情、党情,对我们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决策,从而更加使我们党建设成为一个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所以我觉得,我们党的十七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07-10-15 19:32:07)
 
[中国网]:

所以意义还是非常巨大的。今天在十七大的报告当中我们看到一共分为十二部分的内容,我们想问一下张教授,您觉得在这个报告当中,有哪些亮点可以值得我们进行深入学习和领会的?

(2007-10-15 19:35:25)
 
[张荣臣]:

十月份是金秋十月,而且今天是阳光普照。我是以一种非常兴奋的心情看待胡锦涛总书记上午做的报告,听了之后感到非常振奋。在这个报告当中,胡锦涛同志讲了十二个大问题。我觉得我们作为网友,咱们怎么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研究这个报告,咱们抓住这么十点。当然我们也可以归纳为十个方面,或者十个亮点。

这里面我觉得可以在这十个方面强调,继续认真研究它,深入思考这些问题。第一个方面,锦涛同志在报告当中一再强调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应该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我们党面临的很现实的问题。锦涛同志在这个报告中特别强调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为网友,我们研读的时候一定要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为什么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当然小平同志早就这么说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只是解决少数人富裕起来,而走社会主义是解决多数人富裕起来。

为什么今天我们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要按照我们自己所探索的社会主义的建设道路来进行,而不能照搬其他的模式,也就是不能照搬比如我们强调的既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但是也不能走民主社会主义道路,而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里面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这是我们作为网友所要抓住的一个亮点。

(2007-10-15 19:36:29)
 
[张荣臣]:

再有一个亮点,就是锦涛同志在报告中特别强调的,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因为这一点我们大家也都理解,锦涛总书记在上半年6·25讲话中特别强调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路线。这次在全党报告中再次突出出来,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的抉择。同志们一定要好好的理解这句话,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改革过程当中是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贫富差距,但是我们解决或者开这个药方不能照搬过去的东西,不能把过去的药方拿出来来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问题,我们必须往前走,就是锦涛同志强调的要坚持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的道路来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这是我们网友下一步要把握的第二个亮点。

(2007-10-15 19:39:33)
 
[张荣臣]:

第三个亮点,就是这次大会的主题性内容——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什么?同志们一定要好好的领会。科学发展观是什么?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就是全面协调发展。我们说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这些内容非常丰富。同志们在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当中一定要抓住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是什么,为什么要提出科学发展观。这个可以说是我们要把握的第三个亮点。

第四个亮点,就是在报告当中所强调的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这里为什么作为亮点提出来?因为我们以前也强调。这里要注意,用的是又好又快发展,是把“好”放在前面的。这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这是我们要把握的第四个方面的亮点。

(2007-10-15 19:40:57)
 
[张荣臣]:

第五个亮点,就是发展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报告里面有一句话,不知道各位网友注意到没有,就是“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我想这个道理是一个常识,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讲民主的时候就说到,这是我们未来社会所必须具备的东西。后来小平同志也强调,民主就是社会主义,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这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当中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我们一定要好好理解。

第六个亮点,讲到文化的时候用的是“推动社会主义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觉得倒不在于怎么理解什么叫大发展、大繁荣,而在于理解作为我们执政党,对于我们发展这种先进文化的迫切感,要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07-10-15 19:42:10)
 
[张荣臣]:

第七个亮点,讲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这次提出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这个新要求又是什么?报告当中讲到了四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就是共同推动社会往前走。

第八个亮点,也是同志们非常关心和老百姓关心、党员关心、网友关心的问题。就是加快改善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里面提到了好多内容,同志们看到之后会感到很振奋。比如社会保障问题,全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全民的医疗保障问题,教育的公平问题、住房问题都是涉及到老百姓民生的问题,上升到党的施政方针里面。

第九个亮点,报告当中涉及到的军队建设、国防建设、世界和平问题。这里面强调了“和谐的新世界”。

第十个亮点,就是我们一再强调的,推动党的建设,推动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怎么推动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可以认真的解读里面的一些内容,应该说强调的都是很到位的。这就是我们强调的怎么来看这个报告,报告的十二个方面内容我们怎么抓重点,从这十个方面来抓。

(2007-10-15 19:44:19)
 
[中国网]:

谢谢张教授的介绍。在您刚才谈到的十个亮点当中,我们想着重了解一下有关党建方面的内容。这是归在报告里面的第十二部分,里面具体说了什么样的内容,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吗?

(2007-10-15 19:46:56)
 
[张荣臣]:

党的代表大会在做这个报告时都是把党的建设放在最后来强调,就是突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我们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靠什么?靠党的领导。所以我们经常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什么?在党能够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也就是党的自身建设。

所以这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当中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讲到执政能力建设,又讲到党的作风建设,又讲到反腐败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内容。这里面各位网友在把握党的建设内容的时候有一个主线,这个主线是什么?就是锦涛总书记在报告当中所强调的,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

我想同志们也都知道,提到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上升为决议的,讲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一项根本性的任务,所以我们党的方方面面的建设,思想上的、组织上的、制度上的、作风上的都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

咱们的网友在把握党的建设包括哪些内容时,应该主要以主线来把握。

(2007-10-15 19:47:27)
 
[中国网]:

除了主线的提出以外,我们还看到报告中提到了“要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我想请问张教授,您对这句话是怎么理解的?

(2007-10-15 19:49:14)
 
[张荣臣]:

我也注意到这句话,这句话分量很重。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就是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为什么我很注意这句话?因为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这个党这么强调理论的重要性,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这个党这么强调理论创新。有些网友不太理解,说你看其他政党没有强调理论创新,为什么我们党要这么强调理论创新?

因为我们中国共产党无论是革命、建设、改革,包括执政,它每走一步都是新的东西,没有现行的经验可以咨询。革命的时候我们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发展、中国革命实际的成果相结合,就是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成果。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因为苏联共产党当年闹革命城市武装暴动我们能学这条路吗,这条路走不通的,我们只能是以农村包围城市。所以这一点毛泽东做到了,把马克思普遍原理和中国的革命事业相结合,但是毛泽东怎么做到的,他要创新啊。

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小平同志也是讲到这个问题,因为改革开放我们也没有现行的经验可以咨询,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到了今天新的历史阶段,怎么办?这个党怎么往前走?同样强调创新。为什么这么讲?也是我们刚才强调的道理,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今天中国共产党面临的许多问题,比如上个世纪80年代苏联共产党垮台了,你这个党该怎么办,要创新,要走出新的道路。

(2007-10-15 19:49:40)
 
[张荣臣]:

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的是中国特色,这个中国特色是别的国家、别的政党所没有的。所以我们强调这个党在历史上就是要强调理论先进性,就是要强调理论创新。我们中国共产党强调理论创新,怎么创新?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在这里面从概念上各位网友一定要注意,我们说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什么?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理论,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

所以我们在这儿强调从概念上首先要明确,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就是要牢固树立和掌握科学发展观。具体为什么要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着力强调的是什么?我们当前无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是全党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当中,都还有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比如某些领导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有这样那样的认识不到位的地方,那么怎么办?我们下面就要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

(2007-10-15 19:51:51)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了科学发展观,我们看到在报告里也一再强调科学发展观。不知道科学发展观应该怎么来理解?

(2007-10-15 19:53:36)
 
[张荣臣]:

这次锦涛同志在报告当中的科学发展观占了很重要的作用。科学发展观的意义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们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对于科学发展观怎么理解,有的同志说科学发展观不是理论体系,也没有说它是一个思想体系,它只是一个观,分量是不是轻了些?咱们不能做这样的理解。

我们说科学发展观还是很重的,理论上很重、很深厚的一个东西。为什么这么讲?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改革开放的理念已经发展到科学发展观的层面上。我想报告当中特别强调这一点,科学发展观是什么,怎么来界定?

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而这些内容就是针对我国当前的社会发展当中出现的问题。所以我们为什么强调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就是要解决中国当前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现实性问题。所以同志们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你说它的分量轻吗?一点都不轻。当然我们在这里讲,没有哪种思想体系用的是科学发展观,但是同志们不要仅仅停留在观上,而是上升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指导方针。

(2007-10-15 19:53:55)
 
[中国网]:

还是应该上升一个高度。我们也看到报告里提到了要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我们想请问张教授,您觉得应该从哪些方面继续加强?

(2007-10-15 19:55:33)
 
[张荣臣]:

执政能力建设刚才讲了,是我们党执政的一项根本建设。提出执政能力建设是标志着我们中国共产党的觉醒。这个觉醒是什么?过去我们经常讲,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的,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句话对不对?完全符合历史事实,是对的。我们中国共产党确实在历史上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但是我们在这里强调,中国共产党要长期执政,不能仅仅停留在历史的地位上,不能老是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执政?这是历史形成的。历史只能说明过去,今天该怎么办,未来该怎么办?我们刚才讲的就是它标志我们中国共产党的觉醒,就是我们共产党要长期执政,不能仅仅停留在历史的坐标上,而要面对现实,在现实当中中国共产党又怎么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你要提高执政能力。

所以我们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文件明确提出了这个观点,就是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那么怎么保证我们党长期执政,就是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十六大对党的执政能力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就是我们平常所讲的领导干部的五个方面的能力。

到了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门就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决定,就是大家知道的党的执政能力的五大任务。这五大任务其实就是五个方面的能力。这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又突出强调了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主线。怎么加强这个执政能力建设?锦涛同志在报告当中强调,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又强调了这三个执政,而且在这个报告当中还突出强调了改善我们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我想在报告当中是怎么具体的提出来,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又是怎么具体提出来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阐述的也是很到位的。咱们网友在下面可以认真研读一下。

(2007-10-15 19:56:00)
 
[中国网]:

张教授,我们看到报告里面还提到了,要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我们想问一下正确的政绩观意味着什么?

(2007-10-15 19:58:08)
 
[张荣臣]:

网友问的问题是很重要的,可以说问得很到位。科学发展观提出来之后,相应的就有一个指标问题了。什么叫科学发展?应该说我们党的文件里也有界定,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方式方法也都要协调发展。这些讲的非常到位,这些非常到位的科学发展观的指标性的东西落实到干部身上又怎么体现?这就涉及到了网友所提出来的,就是你干部的政绩观又是什么。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干部的政绩观必须有所体现。

我想网友也都知道,过去我们一讲到领导干部政绩,某些领导干部热衷的是GDP的增长。但是通过这几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我们明显感觉到单纯追求GDP是靠不住的。我们这里面不是说不考虑GDP,而是单纯的追求这个东西就不是一个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

我们强调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方方面面完善发展,而且更强调社会发展当中的普遍的、社会的保障,全民的医疗保障、教育的公平,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上的起学、看得起病。要把干部的政绩更多的体现在民生上,所以这是我们所强调的贯彻科学发展观要落实一个正确的政绩观。什么叫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政绩。

(2007-10-15 19:58:44)
 
[中国网]:

本届十七大报告我们看到,在总结这五年的经验以及改革开放29年的成果以来,还提到了我党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官僚主义、腐败的问题,我们想问一下张教授,在十七大报告当中,它有没有提出对我党领导班子的新建设管理的要求?

(2007-10-15 20:01:05)
 
[张荣臣]:

我估计咱们的网友是很关注我们党报告当中讲的反腐败内容,我也很关注。上午我也仔细、认真地听了锦涛同志的讲话,我觉得在讲到反腐败问题上,提的层次是非常高的。当然大家都注意到了,我们的腐败当前高发多发,我们也实事求是地承认,我们并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手段,比如一夜之间解决腐败问题的方法。

腐败高发多发,这里面我们就要反思了,能把这些责任都归到人身上吗,我觉得显然不能。当某些现象成为一种普遍化,当然我们不能说腐败是普遍的,但是高发多发就要分析了,分析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当一个事情成为普遍性的时候要找到规律,规律是什么?我们就得从制度上找问题。

是什么导致腐败高发多发?制度上的问题怎么找,我们党进行了探索。在这里面我们突出强调一点,江泽民同志2000年12月份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点得特别明白,他说前面讲的关于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我觉得还需要也必须从我们党执政以后的一些变化做思考。过去我们一提腐败就说是长期封建主义影响,但是封建主义是怎么影响到这个人的腐败呢,这是权利的垄断,是权利导致的腐败。

(2007-10-15 20:02:15)
 
[张荣臣]:

当然我们说共产党的权利也是腐败的,我们感情上接受不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怎么腐败?过去我们经常说第一是长期封建主义影响,第二,改革开放窗户打开,新鲜空气进来的同时,苍蝇蚊子跟着进来了,导致人们的腐败。但是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条件,所以在2000年12月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来,党内一些人之所以能够搞各种各样的腐败活动,就是因为他们利用了我们党是执政党条件,利用了党和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利,就是权利所导致的,绝对的权利导致绝对的腐败,权利一旦失去监督就导致腐败。

共产党也不例外,共产党并不像当年马克思和恩格斯所想的,社会主义成功社会就大同了,阶级不存在了,国家也不存在了,当然权利也就不存在了。但是共产党还是一个掌握权利的党,有为人民服务好的一面。但是权利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约束,也会走向腐败。我们党认识到了这样的层次。这次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锦涛同志突出强调反腐败。

怎么反腐败?就是我们十六大以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咱们知道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到2004年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靠监督条例约束腐败。2005年又出台了《关于建立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预防腐败体系》。到了2007年,我们又成立了预防腐败局。这次报告当中就突出强调了这一点,就是教育、制度监督并重,而且要把预防腐败做得全面。我想这是下一步我们党要着重做的事情。

(2007-10-15 20:04:55)
 
[中国网]:

怎么预防?是从思想上提高警惕吗?

(2007-10-15 20:07:32)
 
[张荣臣]:

我们所强调的教育是一个方面,制度是一个方面,监督是一个方面。这里面大家关心的是怎么来看待我们对于领导干部的约束力,也就是网友所提出来的,怎么建立对领导班子新的管理机制,这里面还是强调看住这个权利。权利有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一面,但是如果权利看不住,它不是去为人民服务了,而是以权谋私了,那就是腐败。

所以下一步我们还是要监督掌握权利的领导干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新的管理体制。管理什么?管理好他们的权利,使这个权利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而不是走向腐败。

(2007-10-15 20:08:03)
 
[中国网]:

所以监督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十七大报告里还看到了,提出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我们想请问张教授,基层党的建设应该怎么去加强呢?

(2007-10-15 20:09:22)
 
[张荣臣]:

我们中国共产党是非常强调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我们党章写得很清楚,党的基本组织是党的战斗力的战斗堡垒。从历史上来讲,我们党也是很看重这个东西的,我想我们大家都知道,毛泽东在1927年秋收起义以后上了井冈山,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建党原则,通过在党的部队最基层建立党组织,就保证我们党对这支部队的领导,使这支部队成为人民的军队。

后来我们说,部队的原则发展成为我们党所一再强调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原则,就是凡是有政治党员三人以上的,必须建立党的支部,每个党员必须在党的其中一个支部内活动。这叫什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党员不能离开组织。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就是通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我们党的支部的建设,保证我们这个党有战斗力。

这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当中也突出强调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我想基层组织建设涉及的范围很多,有城市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机关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高校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还有农村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些我们都要针对不同的情况,不同的面临的问题,进一步使我们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战斗堡垒。

(2007-10-15 20:09:49)
 
[中国网]:

张教授,说到基层党的建设和腐败问题,我们就有网友认为,我党当前的基层少数干部的腐败现象比较突出,而解决基层干部腐败的形势更加严峻。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2007-10-15 20:13:01)
 
[张荣臣]:

这个问题提出来,我觉得咱们的网友挺有意思,我能理解。就是说咱们老百姓更多接触的是基层的领导干部。基层的少数党员干部违法犯罪、腐败,老百姓确实深恶痛绝。网友这样提我很同意,但是这里不能说基层腐败更严重,或者说高层腐败更严重,我们不好做这样的对比。

因为我们的领导同志和中央的文件当中也一再强调,就是我们某些高级领导干部腐败影响更恶劣。咱们多次说过这个问题,抓住一个高层就是几百万、上千万,甚至背后花天酒地、生活道德方面的问题,其实说白了,确实是更加引起老百姓的反感。

(2007-10-15 20:14:26)
 
[中国网]:

特别是数额这方面。

(2007-10-15 20:16:12)
 
[张荣臣]:

对。所以在这里就不好把基层和高层做对比,我们也不好做这样的概括。但是这里面网友提出的积极性在于,我们除了关注某些高级领导干部违法犯罪、反腐败之外,还要关注基层少数腐败。因为他就是生活在人民群众当中的,老百姓最直观的看到的是周围的领导干部,这个其实影响更恶劣,因为这是老百姓更加关注的。这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当中特别强调了反腐败,它的措施、它的面都应该更加注重,也是有这个道理的。

(2007-10-15 20:16:24)
 
[中国网]:

上下都应该重视起来。我们也知道,张教授您经常到下面去做调研,也经常去和农村的党组织进行一些接触。我们想,您是怎么看待农村的党组织建设或者他们的情况的?

(2007-10-15 20:17:22)
 
[张荣臣]:

应该说这几年从十六大以来,我们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非常看重的,同时在这里对农村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是非常看重的,抓得很到位。特别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农问题,就是你的农村基层班子,支部还有党员领导干部怎么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中发挥作用,应该说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

通过这几年的调研情况,我们感觉到农村确实有一种新气象,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同时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当中,农村的基层领导班子也有新面貌,这是不容怀疑的。包括怎么领着大家共同致富,怎么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应该说成绩是主要的。

但是我们在调研过程当中也碰到一些很现实的问题。就是经过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提出这么多年,我们农村的支部、农村的班子建设,这里面怎么从过去我们所说的领导型转向今天的服务型?我们经常讲要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农转变,这个工农转变是什么?就是说从过去强调的领导型转向服务型。当然我们讲的这种转向不是和领导对立起来,无论在城市、机关、农村都是一致的,都是共同的要求。

但是这个领导怎么体现,小平同志说得很清楚,领导就是服务。所以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工农转变就是要转到服务,服务广大老百姓走向富裕,同时服务党员。有些地方做得非常好,比如建立农村的党员联系点,这里面有很多的探索。但是这里面也有一些观念,农村有村委会直选的问题,直选村委会主任是老百姓投票的,相应的支部班子也要选。某些地方的派出所所说的两推,不但党员推荐,还要过群众的关,这些做法也都是非常好的。

这次锦涛总书记在讲到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讲到改革的时候也强调了许多各地的经验。比如党的代表大会实行常任制,这都是我们下一步要进行探索的。总之讲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方面我们肯定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承认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我们确实有许多值得思考和改进的地方。

(2007-10-15 20:18:02)
 
[中国网]:
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2007-10-15 20:22:26)
 
[张荣臣]:

比如从整个班子来讲,班子怎么建设成一个和谐的领导班子。我们中国共产党理念已经转变了,与天斗、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那是阶级斗争的年代。

今天我们要转向和谐社会,人和人要和谐,人和自然要和谐,党内还要和谐,我们的班子建设就是要在和谐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民主、团结、进步的领导班子,来共同推动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这是从班子的角度来讲的。

我们说从班子所担负的任务来讲,就是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共同富裕。新农村建设的任务对我们这个社会来讲是非常重的。到现在为止,我们中国还是农民占多数的国家,三农问题依然是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我们班子建设一个民主的班子,那怎么推动这个班子把我们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做好,这也是我们要看重的。

还有,我们农村的党员领导干部怎么发挥作用。过去我们经常讲,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今天的带头是带什么头?当然,除了带动大家共同致富之外,自身还要有素质、有能力,能够起到这个带头作用。但是现在有的农村党员老化非常严重,还有的农村班子家族化非常严重,这都是我们要解决的。

(2007-10-15 20:22:37)
 
[中国网]:

我们还有一个问题。一说起党员,大家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觉得党员应该是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模范,应该起到先锋作用。可是我们也看到,作为执政党,在这个和平年代,我们的党组织、党员在我们的平时实践当中应该怎么样来体现党员的带头作用?

(2007-10-15 20:24:12)
 
[张荣臣]:

咱们的网友提了这个问题,应该说很有意思。因为我在下去搞调研的时候,或者跟一些基层同志接触的时候,也有许多同志问我。他说我们现在用的语言还是战争年代的语言,比方战斗堡垒。说我们现在不打仗了,什么叫战斗堡垒。

在这里我刚才说了,问的有意思,但是同志们要体会。实际上就像我们国歌当中所唱的那样,中华民族始终处在危险的状态。我们有两点来理解为什么还要强调战斗堡垒。

(2007-10-15 20:24:48)
 
[张荣臣]:

第一,如果中国共产党在执政当中碰到什么危机了,碰到什么危险了,我们中国共产党执政不能说是高枕无忧的,它确实有许许多多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出现了这种危险、突发事件了靠谁?我们这个党靠谁来保证我们党能够执政并长期执政,当然是靠我们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当然是靠我们的几百万的基层组织,这叫中流砥柱。所以你不能说我们中国共产党执政老是革命状态,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即便是在和平状态下执政,我们也要有这种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我们经常讲的是,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政权盛衰兴亡的根本因素。所以我们时时刻刻必须始终保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这个党必须始终保持一种先进性,用我们的话说就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和平是什么?还是要存在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也就是有这种执政党的党员任务和责任感,还有无论是和平状态还是非和平状态,都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说战斗堡垒这个词用的对不对?还是很到位的,虽然我们是和平状态。

(2007-10-15 20:32:51)
 
[中国网]:

但是据我理解,我觉得网友的意思也许有可能在这短短几十年当中我遇不到非和平状态,虽然您刚才强调了,其实我们一直处于危机时刻,可能会有危机时刻的出现。但是如果遇不到,我怎么来看待党员先锋作用?

(2007-10-15 20:36:55)
 
[张荣臣]:

确实,国歌讲“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有些网友说,反正在我成长的过程当中不会是最危险的时候,所以我的先锋模范作用怎么体现?这就是我们的先进性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怎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尤其是在和平年代,在改革开放时期,在这样没有大规模的入侵和国际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同志们可以看锦涛同志的十七大报告讲得非常好,就是要构建一个使党员保持先进的一个长效机制。也就是说,你虽然处在和平状态下,但是你作为党员,并且有清醒的执政党党员的意识,你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老百姓。比如一般老百姓可能对这句话有看法,怎么说不能把我们等同于一般群众,我们群众也是很积极的,很优秀的。我们强调,作为党员应该比群众更先进、更优秀,要时刻走在群众的前面,保持这种先进性。从这个要求出发,我们党必须始终走在时代的前面,必须始终走在群众的前面,永远保持这种先进性。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种先进性不一定非得是战争年代要求你这么做,在和平建设时期也要求你这么做,你这么做才体现你是优秀的共产党员。

(2007-10-15 20:37:22)
 
[中国网]:

这个必须和始终是不是对我们共产党员的要求,在各个方面都应该做到先进性?

(2007-10-15 20:38:36)
 
[张荣臣]:

这是毫无疑问的。我想我们在座的都强调,比如有的时候组织上搞活动,会让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你可以体会一下,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是始终让你记住你是共产党人,你不是别的,你是在我们党旗面前宣过誓的。有的网友知道,尤其入党时一定要记住,我们在党旗面前宣誓是有要求的,就是握拳要举过肩。这是什么意思?就是你要让别人看见你在宣誓,跟组织上做保证。还有一个要求,就是声音要洪亮。声音为什么要洪亮?你不能嘟嘟囔囔的,你要宣誓,保证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可不是党强拉你进来的,你是自觉自愿的。你既然是自觉自愿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遵守党的纲领和章程,就要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且还要保证终身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这里面都是你向组织上做了保证的,所以对于我们共产党人讲先进性,讲先锋模范作用不是一时的,也不是一事的,而是一生一世的事情,我们终生都要保持党的先进性,这是你必须要做到的。我们再强调一个,为什么必须要做到?其实我们不用讲大道理,但是你跟组织做了保证,这个保证就是一种契约,既然跟组织做了保证,你在实践当中做的又是另外一件事,这样合适吗?所以从简单的道理上大家也要明白,作为共产党人就要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不惜牺牲自己的事业。

(2007-10-15 20:38:54)
 
[中国网]:

非常感谢张教授今天做客中国网。通过张教授的解读,网友们可以深刻领会到十七大的内容,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会陆续邀请到更多的专家对十七大报告的其他内容进行解读。也希望各位观众朋友能够继续关注我们中国访谈,再次感谢张教授。

(2007-10-15 20:42:19)
 
[张荣臣]:

也谢谢各位网友。

(2007-10-15 20:42:58)
 
[中国网]:

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再见!

(2007-10-15 20:43:11)

 
最近读者:
登录后,您就出现在这里。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网  址: (选填)
内  容: *
验证码: * 看不清?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